南方电网公司提出,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效益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09

南方电网公司提出,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效益

  建设节约型社会 打造一个责任南网

  8月4日,南方电网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5220万千瓦,同比增长22%;今年以来,南方电网最大电力缺口达到940万千瓦,比去年超出440万千瓦。在严重缺电的形势下,南方电网公司响亮地提出,电网企业要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效益。

  电网企业不能仅仅“看菜吃饭”

  南方电网是全国缺电最严重的地区之一。人们说到缺电,一般认为是经济发展很快,拉动电力需求增长,电力的快速发展跟不上经济快速增长的步伐,加上经济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能耗过大、浪费严重,超出了资源的支撑能力。而南方电网公司提出,实际上还有一个原因往往被忽视了,如果电网企业只是“看菜吃饭”,有多少就供多少,简单地拉路限电,这样做也会加剧缺电的程度。

  所以,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提出,在严重缺电的形势下,南方电网公司将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履行自己的职责,找准自身的位置,眼睛向内,踏踏实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加强管理,特别是做好用电需求侧管理,保证安全,强化调度,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大力提倡节约用电、科学用电,致力于建设节约型社会,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效益,把缺电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在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承担更多责任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先行官”。根据南方电网公司提供的数据,去年全国每度电创造出的GDP是6.28元,南方五省区是6.35元,广东是6.72元,一些重点城市更高,广州是10.7元,深圳是8.97元。今年上半年,广东完成生产总值8902.36亿元,同比增长12.6%,每度电产生的GDP是7.38元。

  但是,从整体上而言,我国的电能使用效率不高,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非常大。电力专家指出,理论上而言,去年南方五省区用电量3891亿千瓦时,广东2387亿千瓦时,如果每度电的产值提高1元钱,五省区GDP就将净增3800多亿元,广东GDP就将净增2300多亿元。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绿色增长”,而且空间还很大。由此可见,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倡节约用电、科学用电,节能降耗,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更大的作用,非常重要,也非常紧迫。特别是在严重缺电的形势下,要加快建立健全鼓励节约用电、科学用电的机制,构建节电的软、硬环境支撑体系,促进有利于节能降耗的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的形成,促进用电结构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作为电网企业,要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

  以需求侧管理提高电能利用效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南方电网公司已经、正在并将继续在三个方面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建设节约型社会。首先便是做深做细需求侧管理。

  需求侧管理能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最大的作用,是解决当前电力供应紧张、实现安全度夏的关键措施,是提高电能利用效率、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举措。2004年,南方电网公司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全网平均负荷率达到85.9%,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因此增加了超过50亿千瓦时的电量供给。电网负荷率的提高,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电力不足的问题,而且提高了发电设备利用率。负荷率每提高一个点,就相当于增加的发电量30多亿千瓦时,等于建设一个装机60万千瓦的火电厂一年的发电量,也就是等于节约了这部分的资源。

  今年以来,他们不断总结需求侧管理的经验,做到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上半年的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加强需求侧管理成为了政府、企业、用户的共识,成为了保供电的一项日常工作,用户自觉错峰率提高了,错峰、避峰的措施向深化、细化、优化推进。上半年,全网统调负荷率达到85.67%,比去年同期增加1.26个百分点;在电力缺口比去年加大的情况下,全网拉路条次减少了68%,由去年同期的85586条次减少到27400条次;广东电网的用户平均自觉错峰率达到 98.78%,同比上升4.14个百分点。全网没有发生大面积拉闸限电情况,确保了居民生活和重要用户用电,在南方五省区,政府没有感觉到缺电的压力。

  据了解,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作用下,目前南方电网全网范围的铁合金、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停产负荷约为475万千瓦,更多的电用到了用电效能高的重要用户那里。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今年上半年以7.6%的供电量增长支撑了当地18.8%的GDP增长,靠电量低消耗实现了经济高增长,成为南方电网基层企业在当前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进程中创造的一个典型经验。

  南方电网公司表示,在通过广泛宣传节约用电和科学用电取得的已有基础上,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大力建设节能降耗的大环境,积极配合政府抓好重点耗能行业和企业节能工作,同时积极引导和指导商业和民用节能。

  挖掘潜力加强管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立足于眼睛向内,加强管理,努力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向管理要效益,是记者在南方电网采访时的一个深刻感受。

  今年上半年,在电源装机仅增长4%的情况下,南方电网公司售电量同比增长14.1%,西电东送电量完成180.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这都是挖掘设备潜力、优化资源配置的结果。在严重缺电的形势下,他们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快速灵活调度,坚持全网一盘棋,加强分析预测,充分利用时间差、地域差和各省(区)负荷的特性差异,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协调,科学统一调配全网负荷,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及时调剂省间余缺,在总量有限的情况下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采取各种措施降低供电成本和线损。他们强化了对成本预算、资金预算的审核,形成了预算的刚性约束机制。加强成本控制,将管理的重点放在可控成本的管理上。降低电能输送过程中的线损,是电力部门节流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们加强做好线损理论计算,完善线损指标管理体系,合理分解和落实线损计划指标,做好反窃电工作,通过减少损耗来实现节流,今年1至6月线损率6.85%,比去年同期8.35%降低1.50个百分点。

  另外,他们正在致力于推广紧凑型输电技术。6月底投产的天广四回输变电工程中采用的紧凑型线路技术,不仅明显提高了自然输送功率(可达132万千瓦),提高了35.34%,而且每公里少占走廊27.4亩,社会效益明显,下一步完全可以在西电东送等大功率、长距离输电线路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在电力规划发展上坚持资源节约原则

  据介绍,未来南方电网电力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是:坚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需要,满足电力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需要,实现更大规模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不断提高电力系统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电力系统成本,坚持“开发与节约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贡献,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继续推进西电东送战略,优化资源配置,达到有限资源的最佳利用。我国东西部能源资源和经济发展的交叉不平衡,决定了电力必须在大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在已有的基础上,南方电网将通过进一步实施西电东送,促进大范围的资源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电能使用效率。“十一五”西电计划再增加向广东送电1150~1350万千瓦,到2010年西电送广东规模将达到2238~2438万千瓦,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二是调整电源结构,优化电源布局,在开发中促进资源节约。据了解,南方电网将通过一系列规划,致力于调整电源结构、优化电源布局,适应负荷特性和环境保护的需求,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推进大型水电、风电基地建设,优化发展煤电,加快发展核电,合理发展天然气发电和抽水蓄能,因地制宜发展新能源发电,在负荷密集地区合理建设尖峰负荷电源。

  三是在加快电网发展和技术升级的进程中贯彻节约原则。南方电网的规划建设,将按照建设现代化大电网的总体目标要求,贯彻节约资源、经济、环保、与城市规划协调发展的原则,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满足大规模西电东送需要,满足安全稳定运行需要。具体来说,就是加快各省(区)骨干电网和西电东送输电通道的建设,加大城市配电网和农村电网改造建设的投入,彻底解决电网供电“卡脖子”问题,大力降低线损,推进新技术应用和技术升级。

  四是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节约输电走廊资源。专家指出,南方电网采用特高压输电技术,可以有效缓解长距离西电东送输电走廊资源紧张局面,解决负荷中心广东电网短路电流超标等技术问题,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他们们开展了±800千伏云南-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云南昭通-广东惠东1000千伏交流输变电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取得了一整套研究成果,正进入实施阶段。

  五是实施“走出去”战略,实现更大区域的资源优化配置,降低电力运行成本。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国家授权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具体执行单位,已经在诸多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正在逐步发挥主导作用。目前他们在云南、广西已有3条线路向越南送电,并开展了向泰国送电、中越联网等初步可行性研究,并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组织开展了缅甸电力规划。另外,加强了与香港、澳门电力公司的联系和合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