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当前 南方电网全力平衡电力电量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6

高温当前  南方电网全力平衡电力电量

  “预计全网统调最高负荷需求为5340万千瓦,将出现在本月;本季度最大电力缺口为330万千瓦,将出现在9月份。当前电力供应形势主要是高峰电力不足,低谷电量有余。”8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电力电量平衡协调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电力供应情况,分析三季度供应形势,要求在当前全网负荷高位运行的情况下,强化调度,全力迎峰度夏,同时认真分析市场变化,科学掌控市场需求,全力做好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供应工作,确保电网安稳运行。

  好转中的喜与忧

  总体来看,三季度南方电网电力供应形势较上半年有所好转。

  电力供应形势相对好转,始于今年4月中旬。当时由于局部地区降雨、机组检修容量逐步减少和局部来水改善的影响,全网供电能力开始明显提高。尤其是6月份南方大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水电出力增加,天气较为凉爽,全网供电紧张的局面得到较大缓解,错峰电量大为减少,6月份成为今年以来供电形势最好的时期。而此前的三四月份,全网最大错峰电力940万千瓦,较上年超出440万千瓦,错峰电力相当于内地一个普通省份的用电负荷。

  可以说,如果没有南方电网这个平台的统一调剂驰援,五省(区)电力供应不会如此从容。早在一季度,南方电网公司就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势,安排节假日和夜间低谷广东电力电量富余时段支援广西,4月份广西来水较好后又安排广西还电广东;6月初又安排贵州增送广东电力50万千瓦,日增送电量约1000万千瓦时;及时调减云南旱情严重期间送电量1.67亿千瓦时,支援云南抗旱救灾。上半年省间临时交易电量19亿千瓦时,实时调整交易电量3.86亿千瓦时,同时争取到多购三峡电量18.5亿千瓦时,有力支持了各省(区)电力供应。并且,他们及时组织西部省(区)停产的高耗能企业负荷统一调配,确保更多的电用到了用电效能高的重要用户那里,大大提升了五省(区)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同时,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成效初显,铁合金、黄磷等高能耗行业强劲的增势受到有效抑制,用电需求明显下降,目前西部省(区)仅此行业停产负荷就达450万千瓦左右,使得今夏高峰电力供应压力明显缓解。

  但是,由于目前各输电主通道均长时间接近满负荷运行,各主要城市供电网压红线运行,电网安全稳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同时据统计,上半年全网统调新增装机243万千瓦,退役15万千瓦,净增装机228万千瓦,这个数字还是落后于电力需求增速。

  平衡的任务重

  “我们现在是能调动的出力都调动起来了,能运用的手段都用上了,可以说到极限了。”一位调度专工这样道出了目前南方电网迎峰度夏形势的“剑拔弩张”。

  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以来,南方电网电力需求持续走高,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连续7次创下新高,8月4日达到5220万千瓦,同比增长22%。据分析,三季度,由于受汛期水电出力较高、检修及扣减容量较少、外购电力电量较多、电煤供应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全网电力供应形势较上半年有所好转,但随着高温的持续,南方电网仍体现为持续大负荷运行,高峰段电力不足、低谷段电量有余,系统峰谷差进一步加大,调峰运行面临更大困难。

  据了解,南方电网三季度计划新投装机仅为187万千瓦,南方五省区中有的无新投机组,有的机组受煤质影响出力的情况还严重于往年,而且油机受燃油价格影响,顶峰发电积极性不高,将一定程度上影响顶峰发电。并且,预测来水情况也少于多年平均水平。

  对此,南方电网公司从加强预测、完善市场交易与营销计划、提高对市场掌控能力着手,充分利用南方电网大平台,通过活跃省间临时交易市场,加强全网资源优化调配。当前,南方电网公司突出确保西电东送电力电量,统筹调配全网现有资源和能力,完善省间临时交易机制,加大余缺调剂力度。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煤电联动和燃油补贴等电价政策,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通过行政和经济的手段鼓励电厂顶峰发电。密切关注电力供需形势变化,扎实细致开展工作,努力提高售电量预测准确率和电力电量缺口预测准确率,进一步降低拉电条次,确保电力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