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供电紧张局势下未发生一次拉路限电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17

海南电网供电紧张局势下未发生一次拉路限电

  海南已十多年没有缺电了,但今年遭遇了,并且最大电力电量缺额均接近两成。可海南的电力客户却丝毫感觉不到用电紧张之苦。原因很简单,迄今为止七个月过去了,缺电的海南没有发生过一次拉路限电。并且,在电源零增长的情况下,实现售电量同比增长14.96%、增售电量4.57亿千瓦时,为海南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了电力保障。

  需求侧管理赚来一座8万千瓦发电厂

  今年以来,海南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促使电力电量需求高增长。1至7月份,全省供电负荷11次创历史新高,统调最高负荷123.9万千瓦,同比增长12.6%,统调最大日供电量2580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5%。尽管由于干旱少水、供气有限,全省日最大电力电量缺口分别达到21万千瓦、360万千瓦时,缺额均接近两成,但我省电网始终未出现一次拉路限电。

  相比全国24个省级电网都不同程度有拉闸限电出现,缘何海南“风景这边独好”?这是海南电网公司在电力紧缺形势下,主动更多承担社会责任,用心加强需求侧管理,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更大作用的结果。其中,仅落实政府峰谷电价政策,海南电网就投资800万元对2000多户工业用户进行了电价计量装置的改造。

  前七个月,海南电网统调最高负荷率(平均发电负荷/最高发电负荷)达89.11%,同比增长6.7个百分点,为充分挖掘现有发供电设备利用率发挥了积极作用。据测算,负荷率的大幅提高,实现日最高削峰填谷达8万千瓦,即在用电紧张下,有8万千瓦的用电设备错开高峰用电,转移到负荷需求较低的低谷(深夜)用电。

  业内人士指出,海南是一个装机容量仅150多万千瓦的小电网,实现移峰填谷8万千瓦,就相当于赚来了一个装机容量8万千瓦的发电厂。按照国家有关推广需求侧管理、提高电能利用效率的测算办法,这相当于在保持用电水平不变的情况下,为海南减少了4亿元的配套发电设备投资,减少了2.4亿元的输变电建设投资,同时,还取得了减少电煤消耗5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44万吨、二氧化硫排放580吨的资源和环境效益。

  清澜电厂累计发高价电近3000万度

  3月份以来,由于持续高温、水电严重欠发、火气电机组检修或故障等原因,我省先后经历了5次计划用电,其中,电网最大日电力缺口21万千瓦,最大日电量缺口360万千瓦。在最大限度挖掘电源潜力仍不能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海南电网公司牢记社会责任的重托,不惜安排内部电厂清澜电厂高价发油电顶峰,确保了一次又一次电力供应困难时期,电网始终未出现拉路限电。

  据统计,截至8月6日,清澜电厂共发电4610万千瓦时,比去年同期的760万千瓦时,增长506%。其中,发电成本1元钱的高价油电达2950万千瓦时,按目前海南电网平均销售电价水平,不计算供电损耗带来的损失,海南电网公司就因此亏损超过1400万元。不仅如此,为满足今年清澜电厂顶峰发电的需要,海南电网公司还投资5000多万元,对该厂全部3台机组进行了“油改气”技术改造。后因供气不足,他们又将其中的两台机组改回用油发电。目前,该厂已完全掌握了油气互改的技术,保证了在供气不足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大功率多发电。

  下半年,海南电力供应形势仍不乐观,海南电网公司表示,他们将继续全力以赴保证电力供应,困难时期会不惜代价,确保不拉一户老百姓用电,保证重点项目、重点单位等的用电,力争电力迎峰度平稳度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