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石油生产安全 中石化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8-24

中国石化将开展2005年专项整治行动
为石油生产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记者从8月12日召开的中国石化集团公司2005年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动员会议上了解到,根据全国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中石化将从现在起到12月底,在所属各油田和输油气管道企业继续开展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和重点对象的打击力度。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王作然,中石化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志刚出席动员会并讲话。

  据了解,2004年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中石化集团专项整治工作进展顺利: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的联系,为油田和管道企业提供有力的支持;建立健全汇报制度,及时向中石化集团领导、有关部门传递专项整治信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着力解决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及时了解、掌握油区治安形势,为油田和管道企业提供有力支持;同时积极开展评比表彰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参与专项整治活动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至2005年6月,中石化集团所属各油田、管道企业协助地方公安机关共侦破刑事案件7561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13人,侦破打孔盗油犯罪团伙367个,共缴获贩运原油和油田生产物资的各种车辆2091辆,缴获各种油品6043吨,取缔土炼油炉237座,挽回经济损失5282万元。2004年原油长输管道打孔盗油发案率比2003年相比下降了30%,魏荆线实现1000余天“零打孔”,甬沪宁线投产至今无打孔。

  但由于利益驱动,破坏油田及管道生产的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造成油田治安问题的社会主要成因尚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输油气管道被打孔破坏、开井盗油仍然存在;土炼油厂点屡打不绝,一些地方小炼油厂非法经营问题依然存在;输油气管道特别是新建管线被非法占压的安全隐患还在发展;盗窃油田电力及其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仍有发生;涉油犯罪专业化、技术化、团伙化、暴力性程度仍在增强;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会议要求,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东风,认真落实全国部际联席会议的工作部署,继续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紧紧围绕整治的重点地区、重点问题和打击的重点对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务求破解难点。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整合宣传资源,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内部防范,明确责任制。探索建立完善油田及输油气管道保护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开展新时期群众工作,教育引导、依靠周边人民群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进一步调动油区公安干警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在专项整治活动中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坚持信息快报和月报制度,加强对油田治安专项整治的督导检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