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现代安全管理体系框架初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4

南方电网公司现代安全管理体系框架初现

  经过两年多努力,南方电网公司现代安全管理体系框架设计基本确定。9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现代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工作汇报会在深圳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安全管理体系研究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要求继续完善体系研究。

  作为推行和深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的重要举措,南方电网公司现代安全管理体系研究选取南非安瑞康国际风险管理公司的CAP钻石管理体系作为基础框架,于2003年5月作为公司总部科技项目获得批准立项。2004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选择了广东电网公司深圳、珠海供电局和贵州电网公司遵义供电局作为该体系研究的实施试点单位。经过共同努力,现代安全管理体系研究的最重要基础工作之一—《电力企业安健环综合风险管理体系(PCAP)指南(试用版)》的编写工作已初步完成,基本确定了体系框架设计。

  据介绍,PCAP体系结构以“监督和管理,人员、技术和制度保障,培训教育,风险预控,应急管理和职业卫生环境监测”六大安全生产管理机制为核心,以风险管理为主线,将执行任务的员工作为重点,用十二个单元71个要素将电力生产工作中的安全、健康、环境及质量问题系统化、结构化,通过行为干预技术培养员工良好的行为习惯,从而实现企业安全管理的持续改进。

  据介绍,该体系的管理理念是先进的,与电力行业是相适应的,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特别是其核心思想—风险管理,不仅适用于安全管理,也适用于企业管理的其它方面。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完善《体系指南》,在加强体系对电力企业的针对性上下功夫,抓住电力安全的主要矛盾,按照“可行性、统一性、有效性”的原则,简化、优化《体系指南》,使体系与公司原有的规章制度更加有效结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