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海南抗风救灾保供电全程回顾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0

南方电网海南抗风救灾保供电全程回顾

  今年18号强台风“达维”最大风速达55米/秒,相当于16级台风,登陆海南前后滞留时间长达48小时,风力持续在10级以上,给海南电力设施造成了严重破坏,引发了电厂连续跳机解列,于9月26日凌晨1:25导致系统瓦解,造成海南全省范围的大面积停电。

  南方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这次抗风救灾工作,准备充分,反应快速,沉着应对,努力把损失减到最低。停电后1小时25分钟,海南电网“黑启动”就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系统逐步恢复供电。电网主网架保护较好,未受到大的损坏,全部发电设备保持完好。

  南方电网集全网之力,做好海南灾后复电工作,除调动海南电网公司的全部力量之外,还组织广东、广西电网公司成立4支抢险突击队近400人以及6个外省施工单位参加会战,在资金、物资和人力上全力支持。各级领导以身作则,日夜奋战在第一线,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发挥了先进性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模范带头作用,干部职工发扬了责任南网、和谐南网、上下同欲、顽强拼搏的南网精神,全力投入到抗灾抢险的工作中。截止10月7日,全省19个市(县)县城(含琼山)已恢复送电,海南电网统调最大负荷为96.8万千瓦,与去年同期91.6万千瓦相比,增长5.7%。计划在10月10日全面完成抢修恢复送电工作。

  一、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1、紧急部署防风防汛抗台工作。从气象信息得知台风即将影响海南等省(区)后,南方电网公司就发出台风预警通知。袁懋振董事长对各单位做好抗击台风“达维”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电力企业的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严阵以待,高度重视落实各级人员的防台责任制,充分估计台风可能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对重点线路、变电站等要加强预防措施;做好事故预想,确保安全不出现大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职工人身安全,对职工危险住房、厂房要注意防范;同时做好事故抢险准备,做好防风防汛和抗台工作,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供电。”

  海南电网公司迅速传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防御台风“达维”所作的重要批示,传达南方电网公司和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对预防台风进行了具体安排。

  2、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的统一要求,海南电网公司立即成立“三防”指挥部,确定防风防汛抗台的指导思想:依靠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依靠全体干部职工,做好防风防汛抗台工作,并确定了“五个确保”原则,即保主网安全;保人身安全;保设备安全;保重点城市、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供电;保基建工程不受到大的损失。

  3、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主线路、大型设备等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做好电网事故预案。

  4、落实事故抢修准备工作。组织26支抢修队伍,做好抢修材料、抢修车辆、通讯设备、备品备件等物资准备和后勤保障工作。

  5、加强信息沟通。强调值班纪律,各基层单位保持与省公司“三防”指挥部的密切联系,省公司保持与省政府“三防”办和南方电网公司防汛办的密切联系。

  二、大面积停电及“黑启动”过程

  25日20:00,10级台风已影响海南,导致220千伏线路跳闸1条,110千伏线路跳闸10条,35千伏线路跳闸22条,10千伏线路跳闸375条,系统只带负荷25.7万千瓦。牛路岭电厂因三条出线全部故障,中断与系统联络。

  26日1:21,受强台风影响,海南电网主力电厂洋浦电厂、海口电厂、南山电厂相继跳机解列。海南电网仅剩大广坝电厂带7万负荷。

  1:25,“单机单网”运行的大广坝电厂被迫与系统解列。至此,海南电网全面瓦解。

  系统瓦解后,海南电网公司按照事先多次演练的预案,精心组织电厂“黑启动”和系统恢复供电工作。

  26日1:35下令南丰电站实施本站“黑启动”方案。

  2:50,南丰水电站发电机组第一个“黑启动”成功。

  2:58,大广坝电厂启动2号发电机组“黑启动”成功。

  4:26,“金海浆纸”自备电厂成功向主网供电。

  5:20,洋浦电厂12号燃机“黑启动”成功。

  至此,历时4小时的“黑启动”和恢复供电工作取得了成功。主网架保护较好,未受到大的损坏,全部发电设备保持完好。在“黑启动”方案实施后,立即组织力量,安排重要用户的恢复供电工作。

  三、电力抢修及复电进展情况

  南方电网公司袁懋振董事长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要求海南电网公司:“要切实组织好抗灾抢修工作,在强自然灾害面前体现责任南网、和谐南网的形象,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全力以赴做好抗台复电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海南电网受灾之后,南方电网公司集全网之力,支援海南灾后复电。安排公司分管安全生产的王久玲副总经理带工作组立即赶赴海南指导现场抢修工作;组织广东、广西电网公司成立四支抢险突击队近400人,带着抢修车辆、物资赶赴海南,在资金、人力及物力上给予全力支持。公司系统出动抢修力量6000多人,出动车辆5000多台次。

  截止10月7日,海南电网统调最大负荷为96.8万千瓦,与去年同期91.6万千瓦相比,增长5.7%。全省19个市(县)县城(含琼山)已恢复送电,110千伏及以上线路已全部恢复送电,35千伏线路还有1条线路未恢复送电(不影响供电),35千伏以上变电站全部恢复送电;10千伏主线路99.7%恢复送电。全省270个乡镇(场部)只有1个未恢复送电,4488个行政村(连队)只有35个未恢复送电。海南电网公司正积极开展抢险救灾行动,计划在10月10日全面完成抢修恢复送电工作。

  四、海南电网系统瓦解原因初步分析

  初步分析,导致此次海南电网系统瓦解的主要原因是:第一,强台风危害严重。“达维”最大风速达55米/秒,相当于16级台风,为自1960年以来海南遭遇的最大强台风;中心位置覆盖全岛,影响面大,是历史上第一次;登陆前后滞留时间长达48小时,风力在10级以上,对电网持续破坏大。而依照国家规定沿海电网设计标准,海南电网实际最大抗风能力35米/秒,校核值40米/秒,“达维”强度远远高于设计标准。第二,“大机小网”,一旦单台机组发生故障,就会对系统造成较大影响。第三,海南电网主网架刚刚形成220千伏单环网,电网结构薄弱。第四,海南电网目前仍然孤立运行,抵御强自然灾害能力偏低。

  五、今后采取的对策

  海南电网薄弱,抗灾能力差,南方电网在去年11月份正式接管海南电网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了电网建设和设备改造的力度,形成了220千伏环岛电网,经过一年的努力,强化了安全生产管理的基础,但是海南电网目前还是孤立运行,网架结构也还薄弱,抵御灾害的能力还不强。为此,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高电网抗风防台的能力。

  一是加快海南联网工程建设。尽早实现海南电网与南方电网主网架的联网,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可靠性。

  二是按照分布式结构进行电源规划建设,并合理选择机组单机容量,避免“大机小网”。

  三是进一步加强省内网架结构建设,尽快建成双回路220千伏环网主网架,加强配网的建设。

  四是加强对台风多发区电网运行规律和特点的研究,进一步完善、细化黑启动方案。主要电厂要落实在事故状态下的保安电源,重视发挥非统调水电站、企业自备电厂在黑启动中的作用。

  五是为确保安全可靠供电,重要客户要采取双电源供电,并鼓励他们装设保安电源,提高防风自救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