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顺利度过夏季用电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10-12

南方电网顺利度过夏季用电高峰

  10月10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05年迎峰度夏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在全网最大电力缺口比去年增加近90%的情况下,南方电网拉路条次比去年同期减少62%;在全网电源装机仅增长3.9%的情况下,公司完成供售电量同比增长一成多,有力地支持了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表示,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有三点体会和经验:一是把“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的主题,以做好安全可靠供电为重点,树立了公司良好的社会形象。二是认真落实公司年初提出的“完善、规范、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切实加强了安全的基层和基础管理,保证了安全生产大局稳定。三是通过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在迎峰度夏的各条战线上,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广大党员焕发了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扬了“上下同欲”、“办法总比困难多”、“想尽办法去完成每一项任务”的企业文化和精神。

  袁懋振表示,今年是南方电网历史上电力供应最困难、最严峻的一年,今年的迎峰度夏很不寻常,公司在形势严峻、压力很大、变数很多的情况下,打了一个非常艰巨的大胜仗。今年南方电网的迎峰度夏工作,出现了五个“前所未有”。

  一是今年的负荷水平、电力缺口,缺煤、少水的严重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全网统调最高负荷达到5220万千瓦,比去年净增613万千瓦,而8月20日前新增装机仅为314万千瓦,同时因电煤供应、燃油涨价、来水偏枯等问题影响机组出力超过800万千瓦,全网最大电力缺口达到940万千瓦,比去年增加440万千瓦,占到全国电力缺口的1/4强。

  二是今年的自然灾害之多、危害之严重是前所未有的,包括海南的强台风,广西、广东的大洪水,贵州的冰凌灾害,这些不可抗力,是预料之外的,公司准备充分、沉着应对并对其影响进行了有力地化解。

  三是今年发挥全网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是前所未有的,包括西电东送的电力电量、省间的相互支援、海南的抗风救灾等。贵州、云南顾全大局,克服困难,全面兑现合同,1-9月,西电东送最大电力达到了1133万千瓦,西电东送电量完成3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广东在低谷和节假日送广西最大电力200万千瓦。

  四是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全网干部职工尽责任、干事业、千方百计完成任务的氛围是前所未有的。各单位、各级人员响应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的号召,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弘扬责任南网、和谐南网、上下同欲、顽强拼搏的企业精神,形成了强大的整体合力。

  五是今年电力供应所取得的成绩是前所未有的。在全网电源装机仅增长3.9%的情况下,公司完成售电量25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全网负荷率达到86.49%,比去年同期提高近1个百分点;在电力缺口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全网拉路比去年同期减少62%,有力地支持了五省(区)经济的快速增长。

  在今年的迎峰度夏工作,南方电网公司已基本建立了五个方面的保安全稳定供电机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是统筹兼顾的资源优化配置机制。根据各省(区)市场情况,充分利用时间差、地域差和各省(区)负荷的特性差异,精心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协调,科学统一配调全网负荷。调度运行人员在计划执行中做到“三实时”、“三快速”、“四灵活”,快速判断、快速反应、快速处理事故,快速平衡电力余缺,灵活配置电力资源。充分发挥南方电网公司这个平台的作用,东西部共享大电网的效益,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全盘皆赢。

  二是全网联动的错峰避峰机制。紧紧依靠各级地方政府,根据全网电力负荷预测、负荷控制指标和缺额情况,各省(区)电网公司、各地市供电局制订多套自觉错峰方案,提高了负荷侧对电网各种运行情况的应对能力,做到了“限电不拉路,错峰不减产”。各单位认真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在需求侧管理方面提出的八条指导意见,不断提高负荷预测的准确性,完善需求侧管理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建立起了有效的全网联动的错峰避峰体系。

  三是责任到位的电网安全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注重结果,兼顾过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高度重视系统安全,在主网架还不坚强的情况下,特别重视加强二次系统特别是安全稳定控制系统和继电保护的建设、改造和管理。认真研究电网运行的深层次问题,提高驾驭复杂大电网的能力。组织实施十项重点反事故措施,大力整治主网架重大安全隐患。把公司系统的事故应急处理指挥机构建立到地市供电企业,配合政府在重点城市组织开展了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应急演练。

  四是完备的用户沟通服务机制。对于轮休错峰、日常错峰用户,尽最大可能将错峰开始及解除时间提前通知,因时间紧急实行临时避峰的,事后做好解释工作。通过手机短信、打电话、报纸、网络等通知方式,及时发布用电信息,提请客户合理安排生产和经营。深入开展“万家灯火,南网情深”优质服务活动,不断地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水平。

  五是高效的电网建设支撑机制。今年,公司以西电东送和解决电网“卡脖子”工程为重点,安排了电网建设投资313亿元,13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全部按期或提前投产。天广四回也在迎峰度夏前胜利投产。这些工程投产后运行平稳,经受住了大负荷运行的考验,对于保证夏季高峰用电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积极采用交直流仿真系统、直流光触发、可控串补、紧凑型线路等先进技术,提高装备水平。

  进入9月份以来,电煤供应的问题更加突出,来水情况不容乐观,加上检修机组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四季度南方电网最大电力缺口500万千瓦,电量缺口100亿千瓦时,超过了三季度。南方电网公司将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千方百计保证今冬明春电力供应,超前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确保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