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集团两公司成为首批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11-11

北车集团两公司成为首批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

  11月10日,由中国机械安全卫生协会组成的机械制造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评审组,依照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考核内容,对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进行为期4天的复评,认定并通过大连公司进入国家首批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行列。至此,北车集团大连、同车公司与另外30家企业成为全国首批进入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企业行列的厂家。

  今年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有关文件要求,率先在我国机械制造企业实行安全质量标准考核评级,在此基础上逐步向其它行业推广,并指定中国机械安全卫生协会为认定机构。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就是重点针对企业生产使用的各种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度,把国家规定的多项安全标准进行量化,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和行为必须符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要求,有效控制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让企业真正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体。这项认定得到国内众多企业的关注并主动要求参评,以此提高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从今年3月份以来,北车集团大连、同车公司相继成立了以总经理为组长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了文件通知,制定了达标活动措施计划,成立了基础管理、燃爆、热工、机械、作业环境与职业健康六个专业组,按照安全质量标准化内容要求中的75项考核内容,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计划,分级管理,分线负责。大连公司先后派人员参加了上级部门举办的安全质量标准化专业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了标准的宣贯和考核,期间还邀请了中国机械安全卫生协会专家来企业进行现场咨询。在对照标准整改过程中,大连公司共投入700多万元解决设备设施的一些不安全因素,使其安全基础管理、设备设施、作业环境、职业危害等均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考评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