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对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1-09

中核建设集团对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全面安排

  2006年1月4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向所属各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做好2006年安全生产的通知》(核建发〔2006〕1号),对中核建设集团公司200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

  通知指出,中核建设集团公司积极加强安全生产的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安全生产观念得到普遍提高。但是,个别单位在个别环节,由于制度落实和规定执行上存在的缺陷,致使安全生产事故还有发生。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国资委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消除部分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对2006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贯彻《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通过组织开展全员学习和培训,提高各级领导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各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责任意识,加大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奖罚力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得到落实和执行;要普遍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他们对自身工作中危险源的辨识能力和处理能力以及安全生产技能,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加强各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组织建设,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要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要求,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明晰、强化管理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他们认真、严格地开展工作提供支持,定期监督检查、考核他们的工作情况,要始终保持各级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有效运行。

  三、加强专业培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和有效性。要制定2006年度安全培训计划,重点加强对项目经理、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的培训,培训工作要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要强化应急预案和专项安全应急预案的完善,重点审视各预案编制的科学性、实用性以及人员、设备的配置情况。同时,要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确保事故发生时能有效的应对,增强对各类事故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四、做好季节性和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特殊时期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各单位要根据气候变化异常,高寒、高温、暴雨、大风、大潮等恶劣气候频繁的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生产。特别是冬春季节,北方天气偏冷,又临近新年,各单位一定要按照部署,狠抓落实,坚决做好冬春季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要提前采取措施教育广大员工注意春节燃放烟花炮竹的安全。

  五、坚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认真执行每年开展两次安全大检查的规定,并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随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要认真安排好2006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要经常检查、纠正和消除现场的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对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及时整改。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做到抓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要从源头防范和从基层抓起,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夯实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要通过事故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加强对事故多发地区和薄弱环节的监查,狠抓事故的超前防范,切实保证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