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集团刷新国内核电安全运行纪录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0

中广核集团刷新国内核电安全运行纪录

  2006年3月9日3时23分,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在第11个燃料循环实现不停机连续安全运行485天,刷新了国内核电机组单个燃料循环运行新纪录。同时,该机组还创造了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连续三个燃料循环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实现安全运行1416天的大亚湾核电站单机组运行新纪录。

  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是我国大陆第一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1987年8月7日开工建设,1994年2月5日建成投入商业运行。至今年3月9日,该机组已运行了11个燃料循环。良好运行业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广核集团积极开展核电运行管理技术自主创新,在国内核电领域首创18个月长周期换料技术,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安全管理、日常生产、大修改进等各个领域所进行的积极探索。

  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为了提高核电站的经济性和安全性,国际核电领域都在努力延长核电站的运行周期,采用高燃耗换料方式和高性能燃料元件以缩短换料停堆时间,提高发电有效工作日,减少后处理乏元件数量。为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中广核集团自1996年开始18个月换料的可行性研究工作。2001年12月,经国家核安全局批准,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从12个月换料向18个月换料过渡。

  在开展18个月换料的第9、10、11个燃料循环中,中广核集团以提高我国核电运行管理自主创新能力、创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安全生产业绩为目标,不断吸收国内外核电运行管理经验,采用了更为先进的燃料组件,在日常生产中的精心操作,持续推进安全管理改进,经9、10两个燃料循环的经验积累,逐步形成了具有国际水平的换料大修技术,机组安全运行天数不断延长。

  18个月换料技术的采用延长了我国核电机组单个燃料循环的运行时间,提升了核燃料的利用率,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运行水平和经济性,降低了核电燃料和维修成本,提高了核电的竞争力,为推进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自主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2006年2月,中广核集团大亚湾核电基地四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累计实现上网电量2054亿千瓦时,其中输往香港1068亿千瓦时,为粤港两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