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深化快速灵活调度十措施确保电网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5

南方电网深化快速灵活调度十措施确保电网安全

  2006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通道没有新的项目投产,而西电东送电量计划将达到627亿千瓦时,比去年增长17.3%,保证电网安全稳定的任务更加艰巨。3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的调度工作会议要求,公司调度系统突出抓好电网安全,深化快速灵活调度,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调度系统将继续深化“三实时、三快速、四灵活”十项措施(“三实时”:实时监视旋转备用、负荷侧备用、发电侧备用,实时监视机组PSS投运状态、统计机组最低技术出力,实时监视自动切机、切负荷量;“三快速”:快速汇报调度运行信息,快速调整联络线功率,快速执行事故限负荷、调整出力;“四灵活”:灵活安排设备检修,灵活安排全网备用,灵活调剂网间余缺,灵活调用全网调峰能力),统筹兼顾抓好电力供应,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筑牢防线,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二是狠抓落实,深化快速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提高电网稳定运行水平;四是夯实基础,积极推进管理创新;五是练好内功,提高驾驭现代化大电网的能力。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要求:一是要努力提高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认知能力。要充分认识到,电网安全对整个社会经济和政治方面有着极端重要的影响。要认识和掌握电网的每个元件,了解清楚每一个电网元件的实测参数,并研究电网运行状态变化的规律。同时科学编制系统运行方式,编写反事故预案和黑启动方案,并建立符合南方电网实际的仿真系统。二是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增强驾驭大电网的能力。要研究符合南方电网实际的电网调度管理体系,研究各级调度的调管范围,研究建立符合电力市场条件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要紧紧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要建设高效的现代化大电网,重视二次系统的建设管理,开展实时仿真系统的建设,实现电网信息的即时和透明,并加快研究系统静态无功和动态无功的控制,研究交直流协调控制系统。四是要提高调度人员的素质。要研究技术人员应该具备的岗位素质,制订标准,并做好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