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网沉着应对恶劣气候造成的跳闸事故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15

华北电网沉着应对恶劣气候造成跳闸事故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3月11日,因突发罕见恶劣气候,华北电网500千伏霸州变电站(河北廊坊)两台500千伏主变压器、两条500千伏线路和一条母线跳闸。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应对,迅速启动事故处理紧急预案,果断及时准确加以处理,全力降低事故损失,及时恢复了电力供应,保证了华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3月10日-11日华北地区连续出现沙尘暴及浮尘天气,11日10时35分至15时40分,河北廊坊市霸州地区突降瞬时大雪,雪片极大,且含水量丰富,为历史同期罕见。降雪同时伴有北偏东大风5-6级,使积雪沿设备瓷套迎风面迅速堆积,短时快速积污,并上下贯通形成雪条。因环境温度在零上5℃左右,积雪快速融化,造成设备外绝缘闪络。16时30分-16时51分,500千伏霸州变电站3号主变、1号母线、2号主变和500千伏吴霸线、保霸线相继跳闸(吴霸线重合成功),直接导致霸州变电站220千伏母线失电,廊坊地区损失负荷约20万千瓦。

  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安排;华北电网公司立即启动事故处理紧急预案,采取有效应对措施。一是严防事故扩大,华北网调紧急调整各发电厂出力,降低西电东送潮流,防止出现因潮流大转移造成的输变电设备过负荷,确保华北500千伏主网安全;二是尽快恢复对停电负荷供电,按照霸州变电站变压器掉闸事故处理应急预案,加强负荷监控,合理调整运行方式,使事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迅速组织事故抢修,抢修第一时间赶赴事故现场,克服困难,顽强拼搏,保证了抢修工作的顺利完成。四是认真做好服务工作,及时向当地政府部门汇报事情况和恢复供电措施,认真解答客户咨询。

  经过紧急调度和抢修,事故后5分钟,即16时55分电网开始对停电用户送电,19时26分停电负荷全部恢复供电。21时08分,500千伏保霸线及霸州变电站1号母线恢复送电。3月12日3时05分,2号、3号主变先后恢复送电。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正全力以赴加强重要线路的特巡,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