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积极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0

中核建设集团积极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

  近日,按照国家安监局、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在国有重点企业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文件精神,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对此项工作做了全面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作为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措施和手段,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中核建设集团公司领导高度重视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先后下发3个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文件,对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以及2006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部署。集团公司领导分成四个组,春节前后分别赴湖北、陕西,甘肃、河南,浙江、上海等地送温暖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各成员单位一把手要长期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大投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强化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应用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重点排查各地的安全隐患,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还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制订了检查方案,领导带队组成安全生产检查组对成员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检查了成员单位对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定、安全监管组织机构建立、安全投入等情况以及重大危险源监控和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培训和事故调查情况以及重大隐患排查和整改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二、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认真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均成立了以主管安全工作的领导为组长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负责组织、落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和相关整改工作。要求真正做到细致排查,逐项整改,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进行评估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资金、整改进度和整改期限,注重在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工作中抓住重点环节。

  注重抓规章制度和责任落实。重点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教育、安全检查、事故处理、责任追究等九项制度以及奖惩办法和各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层层落实排查责任,推动安全生产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转变,使安全生产管理做到“关口前移”。通过这次排查,对制度覆盖不到位的条款进行了补充完善,努力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规范化、标准化工作轨道。

  重点排查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区域和设施。对施工和生活用电、模板支撑、基坑支护和降水、土方开挖、脚手架、起重吊装、爆破、林边防护、现场动火、密封性场所和高处作业等进行了排查。对在用的压力容器及起重、升降机械等特种设备进行了检验,并按地方质检局要求上报了情况。

  注意排查“三违现象”的情况。各单位对特殊工种人员都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取得劳动部门的合格证,对新入场的工作人员都进行了入场教育,宣讲现场相关的安全、消防、保卫等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在施工前进行安全交底,具体指导安全作业。经检查,各单位没有发现严重的“三违现象”,但是不正确使用安全防护用品等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也有发生。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及其成员单位还按要求对设备管理、“三同时”状况、危险源监控等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针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及时制订了整改措施,落实了责任岗位和责任人,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三、中核建设集团公司针对安全管理中的问题积极采取应对措施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通过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总结出一些带有普遍性的安全管理问题,如劳务分包与专业分包队伍安全管理水平不高给安全生产带来较大的隐患,市场恶性竞争中存在的项目低价中标导致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不完善、应急预案演练不到位等。要求进一步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把建立企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安全管理标准化活动,形成制度不断完善、工作不断细化、程序不断优化的持续改进机制;坚持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制度和机制防范重大事故;全面推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借助保险公司提供的安全技术服务及浮动保险费率的机制促进安全生产;全面开展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改变工作作风,培养以团队精神为核心的安全价值观,培育安全生产预防管理的氛围,主动发现并及时处理问题,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