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电站引入核安全理念—中电投建安全长效机制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2

常规电站引入核安全理念—中电投创新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成立三年多以来,未发生安全目标控制事故,一般设备事故降低71.4%,机组非计划强迫停运次数降低53.3%。其中,2005年,发生一般设备事故6起,同比减少5起;发生设备一类障碍37次,同比减少114次;发生机组非计划停运136次,同比减少61次。

  在社会上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的情况下,中电投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局面持续稳定,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主要做法是,把先进的国际核电安全管理理念,成功嫁接到常规电站管理,形成了有中电投特点的安全文化,构建起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一、出台《安全政策声明》,推行践行百年的安全管理理念

  中电投集团公司组建之初,按照母子公司、总分公司管理体制和扁平化组织管理的要求,继承原有安全生产制度和管理标准的良好经验,吸纳现代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编制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18个,基本建立了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管理界面清晰、权责明确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中电投集团公司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就开始借鉴核电安全文化,酝酿起草一分全新的安全工作文件,到2004年3月19日正式发布,其间,反复修改,甚至展开辩论,十几易其稿,上上下下的智慧终于凝结成不足500字的《安全政策声明》。

  中电投集团公司成立之初就提出,要本着对国家负责的精神,建立百年企业,而《声明》就是他们要践行百年的神圣理念和庄重承诺。从此,中电投集团公司拉开了以宣贯《声明》为核心内容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印发《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组织开展《声明》主题演讲、文艺巡演和有奖征文等宣贯活动。所属各单位积极开展立足岗位避免安全事故大讨论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强化企业员工对《声明》的个人响应与情感认同;从组织上落实安全文化行动要求,采取各种措施加强生产现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积极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了制度建设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管理作为制度管理发展的更高阶段,两者相互促进,平衡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

  二、开展发电企业业绩评估工作,搭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有效载体

  发电企业业绩评估是中电投集团公司在认真总结原电力系统“达标、创一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借鉴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开展运行业绩评估,和国际上许多优秀企业开展对标评估的先进方法,搭建的旨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载体。

  评估的基本做法是,在企业自我评估的基础上,由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企业同行专家组成评估队,依据评估文件,采取现场观察、查阅资料、座谈访问、问卷调查、参照对比等方法,按照优秀发电企业的业绩目标,对照受评估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业绩,以评估企业的管理工作为中心,结合企业的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全面评估企业的运营业绩,内容涵盖综合管理、安全管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行与维护、检修与更新改造等九大领域,每一领域又包含若干子领域,从中找出值得推广的“良好实践”以及“有待改进的地方”,并提出“改进建议”,帮助企业建立良性的安全生产经营机制。企业对“有待改进的地方”实施纠正后,再进行后评估。后评估就是对评估专家提出的纠正措施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评价,评估纠正措施的落实效果,再提出改进建议,形成持续改进机制,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运营业绩的不断提高。

  三、推行不符合项管理,建立精细化的闭环管理机制

  中电投集团公司在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顺畅高效工作流程的过程中,坚持推行标准化管理,提高设备运营水平。在设备检修方面,全面推行“三制一化创全优”。即“推行点检定修制、检修文件包制、第三方监理制,创机组检修全优工程”,加强了机组检修的全面策划、组织、协调和质量监理,设备检修质量稳步提高。在发电运行方面,坚持推行四项基本工作要求,简称“四化”,即“例行工作程序化、运行操作规范化、指标控制精细化、岗位工作全能化”,运行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人的失误”和“人的违章”导致的机组非计划强迫停运事件逐年降低。

  在此基础上,中电投集团公司借鉴核电先进的管理经验,于去年适时地提出实施“不符合项”管理的要求。其要义在于:对安全管理中发现的“不符合项”,强化过程控制,实现闭环管理。它要求企业建立规范的“不符合项”管理制度与程序,明确管理职责权限以及“不符合项”的管理方式、控制流程。对设备性能、管理文件及工作程序等方面存在的缺陷,必须以“不符合项”形式进入程序管理,通过纠偏,使其满足安全标准的要求。同时规定不安全事件中的“不符合项”要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管理,关闭“不符合项”,必须经过相应的工作程序,确认其达到安全质量标准的要求。

  四、引进科学培训方法,强化全员安全技术培训

  员工素质是影响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最直接因素。中电投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安全技术培训与全员安全技术素质的提高。新员工必须先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达到应知应会的要求后才能上岗。老员工必须立足岗位,制定终身学习计划。通过培训要使员工都能意识到安全的深刻涵义、应承担的安全责任、应具有的安全道德观、价值观,从而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也能自觉地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真正实现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达到人人是一道安全屏障,严格按程序办事,一次就把工作做好的卓越效果。

  为改进培训的方式和方法,提高培训的质量与实效,中电投集团公司引进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倡导的“系统化培训方法”(SAT)。即首先通过岗位分析提出人员的全面能力要求,据此编制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并严格组织实施,从而保证员工能获得和保持该岗位规定的全面能力要求。然后进行评价,回过头来对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进行调整,然后再执行,再评价,形成一个一个的闭环,保证培训质量的不断提高。由于领导重视,方法科学,安全技术培训工作扎实有效,为集团公司的快速发展和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电投集团公司站在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在常规电站管理中引入核安全理念和手段,较好地形成了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安全基础不断巩固,管理水平稳步提高。但是,面对日趋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和诸多不利因素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中电投集团公司也清醒认识到,还有许多有待持续改进的地方。他们将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使所引进的核电管理理念中电投化,不断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强化管理的执行力,将中电投特色的安全文化建设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