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隧道以先进科技为新大巴山隧道安全施工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3-24

中铁隧道以先进科技为新大巴山隧道安全施工护航

  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襄渝二线03标全长10658m的新大巴山隧道,是全线最长的隧道和关键控制性工程,隧道的围岩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将穿越岩溶、高水压、断层破碎带和煤层采空区等不良地质带,存在瓦斯、岩爆、突泥、突水等地质灾害,隧道高压富水,洞内最大涌水量为36.52万m3/d,居国内在建隧道之首。 

  针对施工过程中的高风险和众多技术难题,为保证施工安全,并为隧道施工提供必要的技术参数,中铁隧道集团紧紧依靠先进科技,为新大巴山隧道安全施工保驾护航。一是采用了目前世界上在隧道和地下工程领域最先进的TSP203+超前地质预报系统,能快捷地预报出掌子面前方200m范围内的初步地质情况,地质超前预报不仅可以及时地为制定隧道施工方案提供依据,而且可以大大减少隧道施工塌方的危险性,保证施工安全;二是把地质雷达作为TSP203+超前地质预报的补充,对异常点用地质雷达作为补充手段确定异常体的范围、性质等;三是运用红外探水仪和超前钻孔、地质素描等手段对整个隧道进行超前地质预报。根据这些超前地质预报手段所预报的结果,综合掌子面的实际情况,判断掌子面前方的工程地质、水文特征,并依此为据制定相应施工措施,有效保证了隧道施工安全。

  新大巴山隧道自开工以来,中铁隧道集团综合运用预报手段,较好地补充了勘察设计阶段地质判识的不足,为隧道快速掘进和施工生产安全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