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航长江62006轮安全航行30年的基本经验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4-04

安全文化建设重在“虚功”做实
——中国长航长江62006轮安全航行30年的基本经验

  如何让安全管理“严起来”?让规章制度“实下去”?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最近通过隆重表彰刷新我国内河航运多项安全生产纪录的长江62006轮,在所属各单位推广该轮把安全文化建设“虚功”做实的成功经验。

  从1976年2月至2006年2月,长江62006轮在千公里长的长江航线上,拖载万吨原油船队,创造了我国同类型船舶安全、生产、效益等多项纪录,即:连续安全营运时间最长,突破30年;累计安全航行里程最长,达150万千米;累计完成货运量和货运周转量最大,分别达1180万吨、87亿吨千米;实现运输收入和利润最多,居长江油运拖轮之首。 

  “行船走马三分险”,交通运输历来是各行各业中风险最大、发生事故频率较高的行业之一。尤其是长江航运,受各种复杂因素的影响,船舶发生事故的机率较大。据长江航务管理部门最近5年的交通事故统计数据与运输船舶保有量的对比分析,在长江航行的千吨级以上运输船舶直接损失万元以上的事故发生率为0.338次/船年,平均每艘船舶约3年发生1次事故。目前,长江上连续安全航行20年以上、里程突破100万千米的拖轮仅4艘,其中一艘已经“退役”。而长江62006轮一直从事原油等危险品运输,较干散货类运输安全管理的风险更大,该轮能实现连续30年安全航行150万千米无事故,实属难能可贵。

  近期,中国长航南京油运公司成立专题课题组,进行随船调研和企业考察,先后访问该轮5任船长及300位船员中的代表,总结该轮的安全管理经验,主要在于该轮把安全文化建设的“虚功”做实。

  1、过硬的专业技术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石

  作为长期航行在水上繁忙运输航线的船舶,船员过硬的专业技能与操纵水平是决定船舶能否安全航行最重要的先决条件。该轮不断强化船员的业务技能培训,通过“师父带徒弟”、技术比武等多种方式,锻炼船员队伍。其中该轮把安全课题攻关作为提升船员技术素质的重要手段。

  长江横驶区历来是船舶航行事故的高发航段。据南京公司近8年统计,35%的交通事故发生在横驶区,横驶区发生事故的概率比其他区域高140多倍。该轮认真抓好“减少横驶区事故的课题”攻关,在测定船舶操纵参数、分析事故成因、制定应对措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参与制定了《长江拖驳油运船队横驶区防碰操作要求》。该项技术推广后,长江拖驳油运船队2005年横驶区碰撞事故件数的比重,由原来的35%降到10%,该轮因此荣获“全国交通行业2005年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该轮还参与太子矾、钱江嘴等长江16个复杂危险航段的安全航行课题攻关。通过一系列的课题攻关,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和船舶面临的安全难题,又以“研”带“学”,提升船员技术业务水平,形成了全员把好安全关的良好氛围。该轮先后被江苏省评为10个“创建学习型企业集体”和南京油运公司20个“学习型船舶示范点”之一。

  2、“主动”的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

  该轮在长期的探索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以人为本”“以我为主”等安全理念,被广大船员深入认同并不断贯彻执行。该轮船员认为,在安全管理上,只有“人”才是“本”,其他的“一切”都是“工具”。船舶及各种设备是工具,水流、航道及操纵技术也是工具,权力与制度、规定等都是工具,工具是为人服务的,也是为经营、生产和安全服务的。在安全管理中,必须贯彻“以我为主”的理念,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安全工作的主动权,变被动的“要我安全”为主动的“我要安全”。二是坚持操作应变上从“我”做起。凡遇航行会让,不是要对方“以我为中心”,也不是侥幸寄希望于对方让“我”,而是主动地“从我做起”,主动避让或预控在先。三是坚持多从内因上找原因。遇到问题,从“我”身上找原因,“我”要想办法解决问题。

  3、“积极”的安全心态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

  长江62006轮经过对长江航线上近20年来所发生的一般以上事故的分析,发现两个“80%定律”:即约有80%的事故,并不是因为事故当事人的安全意识与技术不好,而是当时的心态出了问题;约有80%的驾引人员因过于自信而导致事故。可见,心理和心态问题成为船舶安全航行的重要性因素之一。该轮从心理学、行为学的角度,深入分析驾引人员的航行心理,得出“安全心态”理论,归纳出驾引人员所必须的积极“安全心态”,即责任心、进取心、耐心、细心和平常心。该轮在选拔和培养引人员时,要对驾引人员性格中固有的安全因素进行评估,看是否符合“安全心态”的基本要求,是否是开船的料,这就是“选料关”。

  该轮还把船员心理的客观规律与主观心态磨练结合起来,针对中国长航总结和归纳出的侥幸、麻痹、莽撞、赌气、自满等十大不安全心态,加强船员“心态磨练”,具体是做到“两个提倡”:一是提倡船员做到“深入浅出”,要求船员广泛关注和分析新近发生的事故,做到“深入浅出”,即从技术角度“深入”分析,从心态角度“浅出”认识;二是提倡船员站在别人的角度分析问题,要求船员不仅要了解航行中“会让对象”的技术状态和航行规律,还要了解“会让对象”的心态,因为了解了对方心态,才能对本方心态起到良好的控制作用。通过对船员心态的磨练和控制,该轮做到了安全管理中技术、心理、现场等全过程控制,有效防止和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4、和谐的人文环境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保障

  和谐的人文环境,是安全管理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30多年来,中国长航、南京油运公司以及拖轮管理处给船舶安全航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该轮配备强有力的人员班子,提供人员培训、物资设备、通讯信息等各种软硬件保障,及时解决该轮提出的各类困难,并在不同阶段对该轮进行表彰奖励和信心支持。总之,在该轮取得成功的背后,有各层管理机构作坚强的后盾。

  长江62006轮历经5任船长、300多名船员,逐步形成了“严格、和谐、进取”的特有文化氛围。第一任船长张梯模为人光明磊落,脾气“暴躁”,他给船上留下了“严格”两字;第二任船长马学尧性格和蔼、平易近人,他在“严格”的基础上注入了“和谐”;第三任船长宋汝胜作息规律与众不同,他不是以“时间”而是以“地点”来作息,体现了敬业和进取精神;第四任船长柯春山、现任船长陈国华继续把“严格、和谐、进取”的文化发扬光大。“严格、和谐、进取”的文化氛围,激励着该轮船员坚持不懈、不断超越自我,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同时,和谐的人文环境也造就了船员个人的全面发展。该轮船员间通过传、帮、带等多种形式,共同成长进步。30年来,在该轮工作过的300多名船员中,有15人成为船长,5人成为轮机长,近200人成了驾驶员和轮机员,走出了2名企业高层管理干部和12名企业中层干部。他们就像一粒粒种子,扩散到其他船舶、单位,促进安全管理“严起来”,规章制度“实下去”,推动中国长航整个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