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电网成立专业护线队伍打击涉电犯罪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5-23

贵州电网成立专业护线队伍打击涉电犯罪
2005年涉电犯罪案件下降四成

  贵州电网公司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大力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5年贵州电网公司发生电力设施被盗窃破坏案件454起,倒杆塔7基,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04万元。较2004年分别下降39.1%和65.3%。破获案件248起,破案率创历史最高记录。

  电力设施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化系统工程,仅靠企业的力量是无法开展好这项工作的,只有坚持在政府统一领导下,调动相关部门积极因素,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才能达到治本的目的。2004年12月至2005年2月,贵州省公安厅、省工商局、贵州电网公司在全省范围内联合部署实施了为期3个月的废旧金属收购业专项整治行动,为进一步强化对废旧金属收购业的规范化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2005年5月28日,在贵州省、市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下,贵阳市公安局电力护卫大队正式成立,标志着电力设施保护工作向政府职能转变迈出了可喜的一步。电力护卫大队是贵州省第一支电力护线专业队伍,在省公安厅和省电网公司的协调领导下,具体由贵阳市公安局和贵阳市南、市北供电局共同指挥下开展好各项工作。护卫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防范、打击、宣传等方面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贵阳市公安局电力护卫大队成立后,破获案件100余起,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摧毁3个专门从事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的职业性犯罪团伙。

  贵州电网公司在加强单位内部组织领导、保卫队伍、专业队伍建设、县级供电企业管理、内部废旧电力器材管理、宣传教育工作、依法自我保护机制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总体要求,同时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体系。2005年、2006年,分别安排电力设施保护专项经费498万元和526万元,主要用于专业队伍建设、宣传教育、配合公安机关破案、技术防范等方面。

  2006年,贵州电网公司拟定了《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管理办法》,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量化,全面规范电力设施保护工作。目前,全省10个供电局均组建了规模不等的专业队伍,共有队员800余人。针对电力设施保护存在的薄弱环节,贵州电网公司将加大投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