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福建公司科学调度 防汛抗洪再次告捷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06

华电福建公司科学调度 防汛抗洪再次告捷

  6月2日,记者从华电福建公司水调中心获悉,由于该公司预案正确,反应迅速、措施得力、团结奋战,取得了抗击今年“6、1”大洪水的决定性胜利,公司系统各单位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无一伤亡,无发生重大设备损坏,尽最大努力减轻水库上下游的洪水损失,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

  连日来,受高空槽东移和低涡切变东移南压影响,福建省连续发生强降雨,华电福建公司所属的棉花滩水电公司发生了投产以来的首次泄洪,最大入库流量6000立方米/秒;所属华安水电厂遭遇建厂发电以来最大的一场洪水,该厂水库闸门19孔泄洪全开,泄洪流量达5700立方米/秒;所属安砂水电厂水库形成今年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最大入库流量达3368立方米/秒;所属古田溪电厂在5月30日至6月1日,平均降雨量达到107.2.毫米,三天累计降雨量达到158.4毫米……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华电福建公司科学预测,冷静分析,合理调度,将棉花滩最大入库流量6000立方米/秒的洪水控制在最大出库3500米3/秒,拦洪削峰率达41%,相当于降低了下游防洪水位2米左右;华安水电厂积极落实做好防御暴雨洪水前的各项准备,提前做好洪前腾库,库容预泄200万立方米,最大限度地减少洪灾损失;安砂水电厂主动对外报汛200余次,争取了洪水调度的主动,早在30日上午7时10分,该厂就进行超前泄洪,及时腾库迎峰,使洪峰得到了有效消减,公司系统各单位发挥了显著的防洪减灾效益。为做好公司系统抗击这场大洪水工作,确保电厂安全稳定运行。早在5月29日,福建公司就向系统各单位下发了做好防汛抗洪的紧急通知,对抗御洪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系统各单位迅速制定抗洪抢险的预案,做好运行方式安排,加强运行值班力量,认真做好记录及缺陷台帐,确保设备健康稳定运行。从31日起,随着降雨量的不断增大,华电福建进入了抗击洪水保发电的实战阶段,公司系统上下战风斗雨,严防死守,有条不紊展开抗洪抢险工作。

  经过广大员工的全力抢修,截至1日下午5点,公司所属各单位的最大洪峰都已顺利通过了大坝,各单位库区周边区域都安全过洪,所有水工建筑、厂房、设备都安然无恙,取得了搞击“6.1”洪水的决定性胜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