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能源哈三发电厂安全生产逾1500天创历史记录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06-13

华电能源哈三发电厂安全生产逾1500天创历史记录

  华电能源哈三发电厂以一体化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截止6月11日,华电能源哈三发电厂实现了安全生产1515天的佳绩,创下建厂以来的安全生产最高纪录。

  在推进安全标准化管理过程中,这个厂建立起完善的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厂、分场、班组三级安全网络,充分发挥安全网络的整体优势,逐级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完善的责任链条,环环相扣,以管理促安全,确保了安全责任的落实。为确保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全过程、全方位的受控状态,这个厂落实了安全管理质量的评价体系,要求相关人员每天按照"布置、检查、整改、验收、总结"的封闭链式程序进行安全管理工作,并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优化国产机组的维护检修,创造实施了“两书一卡”管理,即检修作业指导书,安全作业指导书,安全作业卡,使检修质量和安全指标实现了可控在控。厂里还根据作业要求不断修订和完善安全、质量作业指导书,借助“安全、质量、效益”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对全体职工进行质量教育,强化了职工们的安全质量意识。

  这个厂以安全生产制度化、规范化为手段,逐步实现了安全管理过程的程序化。他们实行安全情况分析报告制度,从基本安全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采取的事故防范对策等几个方面进行总结分析,定期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分析,持续改进安全生产工作。他们在管理过程中注重用数字说话,以科技进步为动力,实现监控手段数字化,推出了机组状态检修和零缺陷管理的考核办法,对发生的设备异常运行情况坚持跟踪分析、跟踪检查,跟踪落实防范措施,还开发了计算机网络缺陷管理系统,对定期检查发现的设备缺陷,实现了网络闭环管理,大大提高了机组安全运行水平,为国产大机组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