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郑石高速公路工程启动防洪预案成功抗灾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6-07-17

中铁郑石高速公路工程启动防洪预案成功抗灾

  7月2日零时20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所属的中铁隧道集团第一工程处施工的郑(州)~石(人山)高速公路06标突遭持续强降雨袭击,短时间内,标段内具茨山隧道左右线洞口段被洪水灌入,洞口段边坡部分坍塌,试验室、职工宿舍等办公、生活房屋大量进水,部分生产设备机具、办公生活设备被损坏,部分路基、桥涵、便道、生活设施、原材料被洪水淹没或冲垮,情况十分紧急。凌晨1时30分,第一工程处项目部紧急启动了防洪预案,成立了两支抢险队,加强对隧道、桥涵、路基重点部位的巡守,并准备沙袋、铁锹等防洪抢险救援物资和装载机、挖掘机等施工机械。1时50分左右对出现紧急情况的地段进行了加固,并对路基沿线、隧道洞门口段的路基、生活区、机械加工场等重点部位和存在安全隐患区域的排水系统进行了加宽加固。

  7时30分至12时,再次持续发生强降雨,对生产、生活设施和设备机具造成严重损害。经过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顽强拼搏,对隧道左右线出口路基段、拌合站、炸药库、材料库及办公室、洪石峡桥便道、孔庄桥便道、经理部生活区等部位进行全面抢险整修,使灾情得到控制,最大限度地挽回了损失。

  具茨山隧道左线长1655米,右线长1616米,跨新郑、禹州两市,是郑石高速公路唯一的一座隧道。隧道围岩破碎,溶洞、断层多,施工难度大,对安全施工和确保工期是一个严峻考验。中铁隧道集团项目部在制定防范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数次组织在隧道软弱围岩段进行初期支护施工时发生坍塌、区域停电、消防、洪灾等方面的综合应急演练,全面锻炼了应急协调与沟通机制和现场施工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物资设备应急储备水平等,为项目防灾救灾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