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应对台风格美 安徽受灾地区恢复供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8-01

国家电网应对台风格美  安徽受灾地区恢复供电

  7月25日15时50分,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在福建登陆。受其影响,福建、江西、湖南、安徽、浙江等地出现暴风雨天气,电网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破坏,其中江西、湖南、安徽部分地区电网受损严重。对此,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沉着应对,全力组织广大员工抢险救灾保供电,用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由于措施得力,行动迅速,台风“格美”没有给公司所辖电网的正常供电造成大的影响。

  未雨绸缪  超前应对

  早在5号台风“格美”入侵前,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福建、江西、湖南、安徽、浙江等省电力公司就全力以赴,科学组织,把各项防台措施落到实处。

  7月23日,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了防台工作专题会议,结合电网安全生产实际,认真落实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预案、加强督查,确保全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7月25日,福建公司全面启动防御台风“格美”的各项工作,相继召开了视频早调会、省网防台工作视频会,根据台风的实时动态,部署防台工作。

  自7月21始,安徽省电力公司系统各单位陆续启动防台抗洪应急预案,落实抢修力量,制定应急措施,全力应对“格美”来袭。为及时消除各种缺陷和妥善处理突发事故,各供电公司备足抢修工器具、备品备件、抢修车辆,抢修人员全天处于待命状态。同时,加大电力设施的巡查和防护力度,认真做好重点部位、排灌站等的保供电工作,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7月25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宣布再次进入应急防御临战状态。继“碧利斯”台风过后,湖南公司再次进行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湖南公司一是加派人手对易出现滑坡、塌方险情的杆塔和线路进行蹲点值守和监护;二是向群众义务护线员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线路观测和值守,一有险情立即报告,并将对及时报告重大险情者给与重奖;三是进一步加强了生产系统人员的组织与调度,要求广大员工坚守岗位、随时候命,随时投入抗洪抢险保供电的战斗,做到“水到电停、水退电供”。

  江西、浙江等省电力公司也迅速落实各项措施,及时发出预警信号,全面实施防台预案,加强特殊巡视和对重要电力设施的保护工作,“95598”客户服务热线24小时开通,供电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以保障强风暴雨期间电网的安全供电。

  勇担责任  全力抗灾

  台风“格美”登陆后,暴风雨席卷了我国南方地区,造成部分地区电网受损严重。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组织下,公司广大员工紧急出动,抢险救灾,及时为灾区人民生活、工业生产和抗灾自救提供了电力。

  受台风“格美”的影响,7月25日至26日,江西省中南部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并暴发山洪,致使上犹县电网受损严重,全县10千伏线路倒杆141基,配变台区损毁34个, 10千伏线路损毁40.5千米,低压线路损毁54千米,超过2万户城乡用电户处于停电状态。赣州供电公司和上犹县供电有限公司迅速组成6个工作组,连夜赶赴抢险一线进行紧急抢修。至27日上午,该县10个断电乡镇中已有7个基本恢复供电。

  26日15时,“格美”到达江西九江,严阵以待的赣北电网经受住了台风洗礼,没有出现一起停电抢修事故。当晚,暴雨造成九江城区1条10千伏线路跳闸,瑞昌、湖口和星子三地14条35千伏及以下线路跳闸。这些线路都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

  而受台风“格美”的影响,安徽全省连日大范围降雨。截至7月28日12时,台风“格美”造成安徽省56.47万人受灾,安徽电网受损严重。其中安庆市岳西县大面积停电;舒城县损失电杆1006根,配电变压器5台,低压电缆855米,计量箱29台,经济损失达420余万元;六安市霍山县单龙寺、磨子潭、西溪等供电区域电力设施损毁惨重,石羊河电站机房、控制室全部浸泡在水中;庐江县仅26日,就有14条线路跳闸停电,超过10万户乡镇用电户处于停电状态。

  安徽公司系统广大员工立即投入到抢修救灾保供电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六安、蚌埠市公司由负责人带队,对抢险修护工作统一调配指挥,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全力以赴,抢险救灾恢复供电。各单位坚持24小时值班,确保通讯畅通,灾情及时报告。对电力设施受损惨重地区,先停电查清事故点,避免受损带电电力设施伤及居民群众;在查清事故点后,全力组织抢修,争取在最快时间恢复供电。各单位新闻宣传部门迅速联系当地媒体,连夜发布信息,争取社会理解。

  六安市舒城县供电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26日晚间开始的暴雨中,山区乡镇电网损失惨重,7月27日开始组织抢修,“局长亲自带队”,目前已经基本恢复供电,“拨打供电热线报修的电话已经非常少了。”六安市霍山县供电热线工作人员说,这是一次使该县电网损失最大、抢修难度最大的自然灾害。

  据悉,至7月31日12时,经过广大员工抢修奋战,安徽电网受损的供电设施已全部修复,受灾地区供电已恢复正常。

  而在福建,此次“格美”登陆没有给电网造成大的损伤。受影响的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一座35千伏变电站,一条110千伏线路、三条35千伏线路,在广大员工的努力下,于27日12时前全部恢复供电。跳闸的31条10千伏馈线,除几条受泥石流塌方影响无法开展抢修外,目前均已恢复送电。另外,由于准备充分,浙江电网仅有4条10千伏线路跳闸,且均在较短时间内恢复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