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6-09-27

国家电网公司圆满完成迎峰度夏任务

  9月26日召开的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安全生产总结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夏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发展,电力生产和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和。6-8月,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全社会用电量59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8%;电网平均负荷率87.76%,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华东、华北电网最大用电负荷分别达到10654万千瓦、9646万千瓦,同比增长24.06%和20.05%;21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12个省级电网出现拉闸限电,累计拉电9175条次,同比减少10.42万条次;拉限电少供电量16.2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58.57%。

  为确保夏季负荷高峰期间的电力供应,国家电网公司进行了周密安排和部署,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了重点城市、重要用户用电,确保了农业生产用电,确保了居民生活用电。该公司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管理,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认真开展“爱心活动”、实施“平安工程”;贯彻确保安全的“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围绕“三要六查”,深入开展“安全周”活动;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强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对安全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岗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8月份,该公司电网事故和设备事故同比下降28.8%和55.5%,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加快电网建设,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为缓解电网瓶颈制约,该公司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力度,专门安排一批迎峰度夏重点工程。上半年,该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6亿元,同比增长40.8%;新投产220千伏及以上线路8106公里,变电容量4424万伏安。截至8月底,跨区电网今年新增500千伏变电站及串补站5座,新投产500千伏交流输电线路7条,合计线路长度988公里、变电容量375万千伏安,有效提高了电网输送能力。

  三是优化电力调度,科学调配电力资源。面对今年夏季气候特点和电力供需平衡变化,该公司充分发挥电网配置资源的功能,加强负荷预测,优化电力调度,灵活调整电网运行方式,跨区、跨省优化配置资源,缓解部分地区用电紧张局面。截至8月底,该公司跨区送电量完成743.16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7.041%;直调系统跨区送电量完成493.92亿千瓦时,同比增加2.94%。

  四是加强生产运行管理,做好防汛抗灾保供电工作。认真落实生产运行管理责任制,落实输变电设备运行规范及反事故措施,大力推行标准化作业,加大无功补偿设备的管理力度,加强二次系统的运行管理和维护。同时,认真贯彻国家防汛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防汛和大坝安全工作,组织编制防汛抢险应急预案,面对台风、洪涝等恶劣天气对电力设施造成的毁坏,全力抢险救灾,及时恢复供电。

  五是发挥应急机制作用,化解大面积停电风险。该公司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工作,加强应急预案建设,建立和完善以应对电网大面积停电为重点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预案演练,完善协调机制,有效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引导社会科学合理用电。精心编制有序用电方案,落实“定企业、定设备、定容量、定时间”等细化管理措施,最大限度地满足社会用电需求。加强沟通协调,落实错避峰措施。加大负荷管理系统建设力度,完善需求侧管理技术手段,提高节能降耗科技水平,推动全社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

  七是落实“三个十条”,提升优质服务水平。该公司不断探索做好优质服务的措施和方法,兑现服务承诺。上半年,公司供电服务承诺兑现率达到99.99%。通过“查领导作风,查员工行为,查服务意识,查服务死角”,加强行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改进服务质量。

  国家电网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下一步将加强今冬电力供需形势预测分析,全力做好迎峰度冬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认真开展“反违章”活动,加强应急管理及预案编制,建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和供电优质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安全、优质的电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