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安全度过夏季用电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1

南方电网安全度过夏季用电高峰

  10月27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2006年迎峰度夏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今年南方电网出色地完成了迎峰度夏任务,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证了夏季用电高峰期间电力的安全可靠供应。

  今年南方电网的迎峰度夏有四个突出的特点:一是安全压力是历年来最大的;二是电力供应大额紧缺;三是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四是取得的成绩是历年来最好的。

  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袁懋振在会上指出,今年迎峰度夏的成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安全情况相比往年特别地好。安全生产形势一直保持平稳,事故总数大幅度下降了31%。二是主要运行指标水平普遍提高。安稳装置正确动作率达到 98.9%,同比大幅提高了5.9个百分点,220千伏及以上继电保护正确动作率99.75%,同比提高0.23个百分点,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其他指标水平都有提高。三是供电服务成绩突出。全网自觉错峰率达到98.9%,拉限电条次在连续三年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今年1—9月又下降了84%。全网客户满意率达到99.5%。公司在社会服务机构评价调查中荣获总体评价第一,广州电力供应在“社会心理与情绪追踪调查”中连续6年位居18项经济类指标的首位。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今年南方电网统调负荷13次创新高,达到6025万千瓦,同比增长了15.4%。上半年最大电力缺口达到650万千瓦,迎峰度夏期间还有550万千瓦。东西部省区都遇到了一些特殊情况:广东在迎峰度夏前有230万千瓦机组没能按期发电,加上油价高,电力缺口最大达到555万千瓦;云南来水严重偏枯,是1961 年以来降水最少的年份;广西来水也很少,贵州在春节前后的一段时间因电煤供应不足停机145万千瓦,等等。今年西电东送主通道压极限运行时间比往年要长得多,到目前为止,西电东送最大电力已经达到1210万千瓦,超过1000万千瓦的就有118天,比去年全年都多了38天。此外,有5个台风直接对公司系统电力设施造成较大的影响。

  袁懋振强调,经过这四年迎峰度夏的考验,公司有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和成功的做法,值得很好地总结和发扬:一是强调电网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强调守土有责,增强了各级人员的责任意识。二是重视人员的教育培训,提倡人人快乐工作,激发了广大员工的良好精神状态,提高了安全意识和业务素质。三是强调一切生产活动都要按制度、按标准、有秩序地进行,管理更加到位,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四是强调全网一盘棋,各单位增强了大局观念,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五是各项安全措施针对性强,成效显著。特别是二次系统管理年、设备专项整治、应急管理体系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六是在缺电情况下的应对措施,日趋成熟和踏实。

  袁懋振要求,当前已顺利度过夏季高峰,但是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根据预测,今冬明春的电力供应形势仍然严竣。要一如既往地把确保电网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完善、规范、巩固、提高”的总体要求,继续在“提高”上下功夫,增强驾驭能力,保证大电网安全稳定;超前做好明年的生产准备,落实保供电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保证全年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完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