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福建发电公司“飞行检查”促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02

华电福建发电公司“飞行检查”促安全

  “闽兴水电公司照口电站投产发电已经1个月,总体工作不错,但还存在着民工作业时着装不规范、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应按要求加强日常工作的安全管理……”这是华电福建发电有限公司针对10月12日对所属闽兴水电公司照口电站进行安全生产“飞行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系统所属各单位作了以上检查情况通报。

  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华电福建发电公司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的主动性,实行了一种新的安全检查方式——“飞行检查”,它是在常规检查和跟踪检查的基础上,在事先不通知受检查企业的情况下,突然派出检查组,奔赴企业所在地,进入企业现场检查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真实情况。“飞行检查”既有白天检查也有夜查;检查内容既有现场安全状况检查,也有现场安全知识抽查。通过“飞行检查”,将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华电福建发电公司实行的“飞行检查”,针对各个时期的防汛、设备管理、安全性评价整改、强化反违章工作等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由省公司有关领导带领相关专家深入企业突击检查。

  在开展“飞行检查”中,华电福建发电公司高度重视“纠”的环节,针对不安全事件的苗头,及时召开现场会,并提出反违章、防止人身伤害、建设安全文化等重点要求;针对外来用工使用中的问题,出台相应规定,减少法律风险。

  据初步统计,仅在今年1~9月,华电福建发电公司领导就对所属系统企业进行“飞行检查”近10次,对公司的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促进作用。该公司挂牌成立近三年来,其所属各单位未发生一起重特大设备等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