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贵州公司实现开航暨安全运营十五周年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1-21

南航贵州公司实现开航暨安全运营十五周年

  2006年11月12日,对于南航贵州公司来讲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日子。这一天,该公司实现了开航暨安全运营15周年,实现了自开航以来的历史性跨越。公司现拥有波音737-700/800型飞机7架,经营国际或地区、国内航线60余条。15年来公司保障安全飞行18.15万小时,运输总周转量83821万吨公里,安全运送旅客741.63万人。

  十五年的安全周期,在全国民航,并不是最长的。但对于15年前,筹建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的贵州的贵航,能取得15年的安全业绩,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作为一个机队规模不大,相对年轻的航空企业,在保障安全方面靠什么取得如此佳绩呢?公司总经理冯华南道出了其中原由,那就是务实的韧劲和扎实的干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无论在多么艰难的时刻和环境下,贵航都从未放松过安全工作。

  常言道:十年磨一剑。十几年来,贵航历届班子成员和各级干部充分认识注重和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航班正常的关系,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使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规范化、科学化方向迈进,安全赢得了信誉,赢得了效益,促进了发展。

  安全铸就辉煌

  贵州航空有限公司于1991年11月成立并投入运营,拥有运七-100型飞机6架,1998年6月28日,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造,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它根植于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贵州山区,创建于东南亚金融危机之际,起步于受“911”冲击的民航运输困难之时,成长于“非典”肆虐当中。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贵州公司要经受更多的磨难和艰辛。然而,在十多年的市场打拼中,贵航却从竞争异常激烈的航空市场里迅速成长起来。“十五”期间,公司累计上缴税金1.19亿元,上缴民航基金9159.19万元,其中2005年分别比2001年分别增长137.83%和36.19%,年均增长率分别为24.18%和8.03%。

  作为南航集团第一位硕士研究生飞行员,作为民航破格的最年轻的一级飞行员,作为所飞机型最多的优秀飞行员之一,贵航总经理冯华南深知,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是保证企业安全高效运转的制胜法宝。联合重组后,贵航在企业内部实行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管理,已纳入公司安全管理体系(10个安全管理系统)和安全管理“一二三四五”工程。经过十五年每年一季度的整章建制工作,已形成一套横到边、竖到底的规范化基础管理体系。从年初安全指标的划定,到制定安全管理责任书和考核细则,公司都与二级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并由部门进一步分解细化,落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到安全指标横到边、竖到底。每月公司对各部门《安全管理责任书》执行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与员工安全奖和干部管理业绩挂钩。按照南航的统一部署,建立了公司的运行安全监察员队伍,进行了资格培训,开始了履行运行监察职能,对各项安全措施、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竞赛活动开展情况、现场运行情况进行监察,保证了运行规章、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确保有效形成安全管理闭环。标准化就是法治化!冯华南对记者说:过去,贵航用传统的经验管理安全,用行政手段抓安全,终究没有摆脱人治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科学管理的要求。安全就其本身来说,一是它有刚性的一面,它是容不得半点的疏忽,一旦疏忽就要付出沉重的代价!所以,我们要让员工建立起一种强烈的安全生产意识,新进员工上的第一颗就是安全生产课,进入航空公司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认识到民航系统的安全,并有计划的开展新员工岗前安全教育和员工持续安全教育,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考核不合格不能上岗,保证教育到位。二是它软性的一面,软性的这面就是安全文化。如果强行要把一个人的意识强化和提升,仅靠刚性的一面是不够的,他可能养成一种被动的习惯和束缚的感觉,要让安全文化渗入到大脑意识当中,必须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让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

  规范基础管理见成效

  按照现代企业管理要求,贵航吸收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向美国FAA模式看齐,投资近60万元经费,制定了780万字的《规范化基础管理手册》,全面推行了运行手册规范化管理,手册中的相关内容与南航手册相符合,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逐步实现了日常运行手册化。有法必依体现在安全奖惩上重奖重罚的原则,建立了安全稳妥行政责任追究制,安全问题一票否决,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查处。安全工作“一二三四五”工程,即确保一个目标。(全年《职工安全教育计划》、全年《安全管理措施》、层层签订《航空安全管理责任书》);注重两个环节(制度完善;二是制度落实);抓好“三个关键”,关键部门、关键岗位、关键人;做好“四个坚持”,坚持每日生产现场讲评会、每月职工安全教育日、每月公司安委会例会、每季度空地协调会和现场协调会,坚持“预防为主”,防范关口前移;坚持防麻痹,反违章。严格把好五关,把好技术培训关,把好责任机长放飞关,把好机组搭配关,把好应急处置关,把好飞机适航关。经过顽强而坚忍不拔的努力,南航贵州公司实现了生产经营发展的三大转变:第一,实现了从经营落后机型向经营现代化大型飞机的转变。公司现已完成了波音737—300型飞机的置换工作,全部采用更先进的波音737—800和737—700型主力机型。第二,实现了从粗放型管理向科学化管理的转变,安全管理水平日新月异。第三,实现了人才队伍的自我培养、梯次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机制。在飞行班次和飞行小时连年大幅度上升的情况下,克服老机型保障安全难度大的困难,连续保持安全飞行15周年,受到民航总局的通报表彰。贵航总经理冯华南2006年先后获得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知识型员工、贵州省管专家等荣誉称号。收获更多的是不断发展和壮大的贵航:1998年实现减亏,1999年效益持平,2000年开始盈利,2002年盈利突破千万元大关,到目前年营业收入已达到11个亿。

  共建和谐安全管理体系

  有了安全不等于有了一切,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贵航在建立安全机制上,重点围绕安全工作中的人为因素、机组资源管理、机务资源管理、客舱资源管理和签派资源管理开展研讨,十余年来,飞行和机务部门共上报论文60余篇,其中在国内外民航杂志、试航与维修和股份公司安全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建立了安全生产论坛,积极鼓励广大员工参与安全研讨,为公司的安全生产献计献策,促使公司安全管理不断创新。完善QAR管理系统。2003年贵州航空有限公司组建了QAR工作站,成立以飞行教员为主的QAR分析小组,使公司能及时准确地掌握飞行员个人和机队的技术状况。工作重点放在监控信息反馈制度的落实上,建立人性化的严重三级超限事件的反馈机制,并逐步将监控重点由纠正违章行为转向规范操作行为上。并将QAR管理与飞行员训练挂钩,对问题突出的飞行员制定有针对性的带飞计划,以促进飞行队伍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最终达到确保飞行安全的目的。贵航还把完善飞行管理系统作为一项制度来抓。除制定飞行人员培训流程,建立飞行人员转升级训练选拔程序、机长和教员评审制度外,还严格训练审批,严格训练标准,不断强化飞行队伍。目前,该公司拥有机长30人、教员18人、副驾驶46人。“十五”期间,贵航在飞行教员、机长、副驾驶、机务工程人员、航行签派人员等生产、管理人员累计投入各类培训费3091万元,并为“十一五”的发展作了适当储备,为确保飞行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骐骥一跃,不能十步”,安全工作没有完成时。贵航实现第15个安全年只是安全工作的一个新起点,正如涅槃后再生的凤凰在广阔的天地间展翅遨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