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15周年 曾培炎作重要批示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6-12-21

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安全运行15周年 曾培炎作重要批示

  在秦山核电站迎来并网发电1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对秦山核电站安全运行15周年作出重要批示,勉励秦山核电公司再接再厉再作新贡献。

  曾培炎在批示中指出,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主建造的第一座核电站,运行15年来,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希望秦山核电公司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管理,做好技术改造,确保秦山核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提高技术水平,把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结合起来,尽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核电自主化事业,为加快我国核电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秦山核电站自投运以来,没有发生任何核安全事故,没有发生任何对环境产生影响的事件。对核电站及周围的长期环境监测结果表明,15年运行没有造成环境污染,未对周围环境产生辐射影响。2002年以后,电站多项性能指标已达到或优于世界商用压水堆核电站中值水平;连续3年没有发生非计划停机停堆,接连在3个燃料循环中实现了国内同期核电机组最好纪录;今年7月完成的第九次换料大修又以28天创下了国内核电站大修工期最短的历史纪录。截至今年11月底,机组累计发电285亿千瓦时,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7亿元,上交税费超过17亿元,还贷近24亿元,还积累了乏燃料后处理费用8.6亿元。机组运行15年,相当于减排了近20万吨二氧化硫、3000多万吨二氧化碳。秦山核电站的建成与成功运行,为满足华东地区电力需求、减轻地区环保压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