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建设集团全面部署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0

中核建设集团全面部署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

  2007年1月4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向所属各成员单位发出《关于做好2007年安全生产的通知》,对中核建设集团公司2007年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这是中核建设集团公司连续多年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调和部署。

  中核建设集团公司指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所属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加大管理力度,有效地消除了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普遍的提高,安全生产形势较为平稳。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委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消除部分单位安全生产方面可能存在的隐患,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中核建设集团公司对2007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提出了以下明确的要求,要求在全年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

  一是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落实以《安全生产法》为中心的一系列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强机制和制度建设;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和部署重点安全工作,建立包含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环节的工作责任制度,及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监察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政纪处分暂行规定》和财政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制定的《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财务管理暂行办法》,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要抓好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的贯彻与实施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的编制,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建立并逐步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在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建设、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教育培训体系建设等方面采取有利措施,完善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推进“五项转变”。要根据工作的特点和工程进展情况,分层次、有针对性地修订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事故的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确保事故发生时能有效的应对,增强对各类事故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三是要加强专业培训,逐步提高安全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要结合实际和自身的特点,制定2007年度安全培训计划。领导成员和安全管理部门成员要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强化监督管理权利;要加强对项目经理的培训,提高重大危险源的控制能力及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加强对安全生产专职管理人员培训,增强安全监管、事故处理的能力;加强对一线作业人员特别是劳务工的培训,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业务素质,增强危险源的辨识能力和防范能力。

  四是要坚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各单位要认真执行集团公司每年开展两次安全大检查的规定,并根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国防科工委、国务院国资委及建设部的要求,随时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要认真安排好2007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针对建筑施工中威胁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的主要因素,组织开展以预防高处坠落、坍塌、起重伤害、临时用电等专项整治活动;对在建工程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特别是分包项目要进行认真细致的专项监查,堵塞安全管理中存在的漏洞。

  五是要做好季节性和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要根据工程所在地的高寒、高温、暴雨、大风、大潮等恶劣气候的情况,特别是冬季施工,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