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加强分析与控制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12

国家电网公司加强分析与控制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为了深入分析电源集中投产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影响,并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电网安全供电,1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应对新机组集中投产加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陈进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两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系统范围内出现了发电机组建设投产的高峰,岁末年初新机集中投产的特点更加明显,电网运行工作在方式安排、保护整定和潮流控制等方面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对此高度重视,刘振亚总经理作出指示,要求在新机组集中投产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电网运行分析与控制,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2006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内新投产机组349台,总容量达到8200万千瓦。其中,火电机组占92%,水电机组占6.8%。与此同时,电网建设也快速发展,电网规模迅速扩大,已居世界前列。电力供需矛盾进一步缓和,电网配置资源能力增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电网抵御事故能力有待提高。
 
  新机组的集中投产,一方面有效地缓解了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另一方面也给电网运行带来很大的风险。电源的快速发展,使得电网发展滞后的矛盾进一步凸现;机组大量集中投产,电网运行分析与控制的难度和复杂程度大大增加;并网机组对电网运行与控制的影响程度加大;大量新设备的施工、调试和投运集中进行,给电网运行控制带来较大风险;并网电厂涉网安全存在较多问题,成为影响当前电网运行的重要因素;面对电源和电网的快速发展,公司的工作水平仍然存在一定的差距。

  预计2007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内新增装机总容量仍将超过8000万千瓦,与2006年投产总量基本持平。其中,火电机组占84%,水电机组占14%。针对公司系统电网内的总装机容量呈现迅速增长的态势。陈进行指出,必须总体把握电网运行特性,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才能保障电网安全可靠供电。他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应对机组集中投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工作;进一步促进电源和电网的协调发展,加快电网建设和技术改造,缓解电网发展滞后的矛盾;加强电网安全稳定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电网运行分析水平;加强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的管理,提高电网运行控制水平;严把入网关,加强并网电厂管理。近期,各网省公司要开展应对新机组集中投产的电网运行专项安全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