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香格里拉公司螺丝湾电站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1-26

国电香格里拉公司螺丝湾电站实现安全生产2000天

  1月23日,国电迪庆香格里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香电公司)所属螺丝湾水电站实现了连续安全生产2000天,标志着香电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公司所属冲江河一期水电站、冲江河二期水电站、在建项目吉沙水电站全部实现了人身伤亡、重大设备故障、重大火灾和重大交通事故零目标。

  为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目标,近几年来,香电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树立“大安全”理念,全面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认真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 深入开展创建“星级发电企业”活动,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推行准军事化管理,实施安全生产工作闭环管理。

  二是夯实基础,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按照“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考核奖惩”的要求,建立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工作机制,制定实施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等二十多项安全管理制度和《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八个事故应急预案。同时,为把各项安全制度落到实处,公司通过安全生产专题会和每月坚持召开的安全工作例会,从年初到年末,从总经理到班组员工,形成了安全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人为本,全面提高全员思想技术素质,公司建立了劳动互保制度,从提高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入手,组织员工系统学习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及事故简报,进行《安全生产法》等知识答题竞赛,组织生产员工进行《安规》、《运规》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公司员工安全警示作品征集、安全知识竞赛和“以史为鉴”安全演讲比赛,组队参加国电云南分公司举行的安全知识演讲竞赛,在公司全面推行和实施了安规100分上岗制考试,营造浓后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四是以科技为科技支撑,全力提升发电设备健康水平。公司对螺丝湾电站综合自动化的改造工程,先后历时两年,第一期进行了发电机组部分的改造,第二期进行了开关站和公用部分的改造,到2006年12月,螺丝湾电站综合自动化的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控制系统基本达到目前国内电站运行控制先进标准。改造工程完全由香电公司生产人员自行设计、自行施工,不仅为公司节约了改造资金,还为公司培养了一批动手能力强、工作作风扎实的员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