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深化交直流保护研究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7-02-16

南网深化交直流保护研究 确保电网安全稳定

  为认真贯彻“电网安全稳定是公司生命线”的理念,南方电网电力调度通信中心(以下简称总调)针对影响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风险点及时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进一步加强对直流100Hz保护动作对系统影响的研究。

  总调针对500千伏罗平站开关故障,因保护拒动造成天广直流100Hz保护动作,导致天广直流双极闭锁的情况,举一反三,分析计算,发现南方电网在发生不对称故障时,如果500千伏肇庆变电站等多个厂站的断路器拒动,按照目前直流100Hz保护定值,天广或高肇直流100Hz保护有可能动作,将引起多回直流同时降功率或闭锁,导致系统稳定破坏。总调与有关单位、部门通过计算发现,对于绝大多数的断路器拒动而言,如果在失灵保护动作前,直流输电系统不降功率,电网可保持稳定运行。总调从交直流保护配合的角度考虑提出了将直流100Hz保护I段动作延时由0.2s调整为0.4s的建议方案,经公司交直流保护专题工作组、有关专家以及设备生产厂家西门子公司讨论,认为该方案切实可行。

  总调日前已下发天广直流、贵广直流100Hz保护I段动作延时新定值,定值调整涉及马窝、广州、高坡和肇庆等四个换流站,下一步还将积极开展100Hz保护II段动作延时的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