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5

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今年以来,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牢固树立“抓各项工作先从安全抓起,抓安全工作先从基础抓起”的安全生产理念,牢牢把握人、设备、环境三大要素,建立了三者相统一的安全发展观,以加快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步伐,向实现安全生产九周年迈进。

  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安全型员工。通过强化员工培训、规范人员行为,切实提高员工的业务技能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对异常情况的分析、判断、处理和总结能力,提高对安全危险点分析的预见性和准确度,杜绝“三违”行为发生。建立健全思想、责任、压力、目标“四到位”的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激励和约束机制,把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真正落实到位,并着重加强监督考核,形成了“公司控制事故、部门控制障碍、班组控制异常、个人控制违章”的四级责任格局。

  加强“以防为先”,实现设备可控、在控。加强安全监督网建设,规范安全管理程序,提高安全监督技能,坚持并完善安全例会等管理制度,把安全性评价、标准化管理工作纳入了常态管理工作之中。根据季节特点,扎实开展各类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监控与治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查禁违章行为,杜绝各种人身、设备事故的发生。深入分析事故隐患,制定应急预案,做好物资储备,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队伍,形成了包括消防、交通等多系统、全方位的“大安全”长效机制。

  唱响“安全发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借助“安全生产月”、安全演习等各类安全活动,营造“人人关心安全、处处想到安全、事事为了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借助“春检”、“秋冬检”、“专项治理月”等专项活动,增强职工安全意识,形成了具有企业独有特色的安全文化,从而为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