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电网经受住特大风灾考验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7-03-05

吐鲁番电网经受住特大风灾考验

  2月28日凌晨1时55分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特大沙尘暴袭击新疆吐鲁番地区。肆虐的狂风中,吐鲁番电网稳定运行,供电正常。新疆电网在继去年“4·9”风灾之后,又一次经受住了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这表明新疆电网愈加坚强,安全供电能力已大大增强。

  去年4月9日,新疆吐鲁番地区出现灾害性大风和特强沙尘暴天气,风口风力超过12级,瞬间最大风速达到51米/秒(16级大风)。新疆电网220千伏红托线、达托线、托楼线、楼哈线相继跳闸,新疆电网与哈密电网解列运行。事故发生后,新疆电力公司立即启动了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由于组织及时,措施果断,供电得到迅速恢复,保障了各族群众抗灾自救工作的顺利开展,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对此给予了高度赞扬。

  风灾过后,新疆公司明确要求,要认真面对在应对突发灾害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按照“三个百分之百”要求,分析原因,总结经验,确定对策,落实整改措施。新疆公司及时制定《新疆电网抵御自然灾害措施》和《新疆电力公司生产性技改大修三年滚动计划》,以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深化反事故斗争,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在设计、建设和生产运行等全过程的工作标准,先后投入数百万元资金,有针对性地对新疆电网特别是吐鲁番电网托克逊风口、三十里风区和百里风区等区域的输变电设施,进行运行维护和防风技术改造。吐鲁番电业局结合实际,制定了《防风应急预案》,组织人员仔细分析受损设备,认真评价设备抗风灾的能力,加强风区地段输电设备机械强度的检测,对不能满足技术性能要求的设备部件进行及时更换,对风区输电线路导线及引流线、输电线路架空地线、杆体进行了防风措施改造。目前,风区内220千伏输电线路已更换129基497串绝缘子,加装157基防风拉线,加装333基防风钢板,风区内的线路杆塔乍一看犹如一个个身披盔甲的“战士”,又好像一座座坚固的“城堡”。一系列有效的措施,大大提高了吐鲁番电网抵御自然灾害侵袭的能力,新疆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基础更加稳固。

  据悉,2月28日的沙尘暴来势凶猛,造成行驶中的旅客列车11节车厢被掀翻,列车脱轨地点瞬间风力达到13级。吐鲁番电网在风灾面前安然无恙表明,新疆公司此前采取的一系列防风灾措施已经取得实效。

  据了解,今后三年,新疆公司将计划投资1.6亿元,对新疆30米/秒及以上大风区、多雷区、重雾区、重冰区等区域的输变电设施逐步实施防风、防雷、防冰(雪)等综合措施,全面提高新疆电网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