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20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5-17

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2000天

  2007年5月14日24:00,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记录首次越过2000天大关,创建厂以来最好记录。2000个日日夜夜,在时间的长河里只是一瞬间,但对于国电靖远发电公司来说,却是全体干部员工在旱平川上充分发扬“能吃苦、能战斗、能超越”的三能品格,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效益的基础,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作为企业文化的载体,矢志不渝,不断追求更高目标的结果。

  设备改造,构筑安全生产之基。机组投产初期,一度因锅炉结焦严重,生产处于十分被动的局面,当时锅炉爆管等设备事故频发、人身轻伤等事故时有发生。为此,该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利用自己的技术人才对锅炉受热面、磨煤机等设备进行了技术改造,改造成功后,安全生产局面得到了极大的好转,尤其在近两年的大负荷运行期间,发挥了显著的作用,企业效益也明显提高。锅炉改造成功告捷,靖电公司并没有在成绩面前骄傲,而是进一步分析困扰安全生产的其它因素,根据电气设备运行多年老化、用电负荷急增机组长期大负荷运行、国家对环保工作的高要求等特点,及时组织技术专家充分论证,再次投入资金,对汽轮发电机组进行增容改造、对热控系统自动化程度进行改造、对辅机及电气设备等方面也连续不断进行改造,改造成功后,实现了安全生产稳定、经济效益增长双赢。

  以人为本,凝炼安全生产之魂。靖电公司多年来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深入开展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加大人员培训资金投入,不断提高员工技术素养;二是加强劳动保护用品的管理工作,不断加强设备治理、降低现场粉尘浓度,改善环境面貌,并不断完善现场的安全设施,从根本上防止人身不安全情况的发生;三是创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如定期开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大讨论、安全图片展、安全文艺演出等活动,不但丰富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而且使员工从感性、理性上加深了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使广大职工把安全作为工作、生活中的“第一需求”,实现安全工作“要我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四是积极发挥每位班员的安全热情,进行作业前的危险点辨识,进行工作前的安全技术交底,使各项生产工作在安全有序的情况下顺利进行;五是积极发挥安全奖励基金的作用,体现“重奖重罚”,激励员工安全作业,实现安全生产。

  多措并举,淬火安全生产之盾。公司积极吸收先进安全管理理论,把本质安全理论与发电企业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提出了“以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为核心,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巩固安全稳定局面”的要求,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公司制定了《靖电公司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实施方案》,明确了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的目标,提出了涵盖九个方面的本质安全型企业创建措施。主要有安全目标管理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制方面、设备管理方面、防止人身伤害事故方面、安全教育培训方面、事故应急救援方面、重大危险源管理方面、反违章方面、安全性评价及其它方面创建措施,同时把各项措施分解到各月逐项进行落实,为保证企业安全生产树起了预防各类事故侵扰的坚固盾牌。

  文化管理,坚固安全生产之堤。靖电从多年的实践中把安全工作从缜密的制度、精细的流程、系统的措施与严格的控制中简化、凝练出来,总结形成了“四零保安全”的安全恒等式--0违章·0缺陷·0漏洞=0事故≡∞安全,主要内涵是指“人员操作零违章,设备状况零缺陷,安全管理零漏洞,可控因素零事故,安全生产无穷尽”。安全公式为员工牢记安全、学会安全、执行安全、维护安全打下坚实的理念基础,促进了安全水平的不断提高。

  靖电公司还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思想,坚守"安全就是竞争力"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以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为统揽,以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主线,继续探索和创新安全生产工作方法,促进安全生产管理上水平,再创安全生产佳绩,为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