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布垭大坝经受清江流域近十年来最大洪峰考验

文章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6-28

水布垭大坝经受清江流域近十年来最大洪峰考验

  近日,清江流域普降暴雨,在建的水布垭电站水库入库流量创清江近十年之最。但由葛洲坝集团承建的水布垭在洪峰中巍然挺立,成功经受了洪峰的考验。

  6月下旬以来,清江流域普降暴雨,造成清江水位陡涨。6月19日,水布垭电站水库水位达到349米高程;22日达到369米高程,超过发电水位20米。6月19日,电站入库流量达到7080立方米/秒;6月22日,电站最高入库流量达到7400立方米/秒,创清江近十年来入库流量之最。

  大汛面前,水布垭大坝和溢洪道工程的主承包商,葛洲坝集团清江施工局积极响应湖北省政府和业主清江水布垭建设公司的号召,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开闸泄洪。19日16时,水布垭放空洞开闸泄洪,下泄流量1542立方米/秒。与此同时,葛洲坝集团清江施工局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召开防汛紧急会议,明确防汛重点对象和部位;组织开展防汛安全大检查;落实防汛人员、设备、物资和车辆,并设立了24小时防汛专人值班电话;制定防汛期间值班表,由公司领导24小时轮流值班;及时保证前方职工生活、物资供应,确保大坝安全无恙。

  目前,清江水位正逐渐回落,已回落了7米。举世瞩目的世界第一高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成功经受了清江流域近十年来首次大洪峰的考验。

  据了解,水布垭工程装机4台,装机容量184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39.20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45.8亿立方米。工程计划2007年首台机组发电,2009年全面竣工。2006年10月12日,水布垭大坝全线达到405米设计高程。高达233米的水布垭大坝比目前世界上已经建成的最高面板堆石坝——墨西哥阿瓜米尔帕坝高出46米,比目前国内最高面板堆石坝——广西天生桥一级电站大坝高出55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坝型中唯一一座坝高超过200米的大坝。作为清江流域梯级开发的龙头电站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项目,该工程建成后,不仅能为国家电网发挥调峰调频作用,为长江中下游发挥防洪作用,并且能为促进鄂西革命老区社会经济发展及构建和谐西部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