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煤炭公司积极推进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7-07-11

国投煤炭公司积极推进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国投煤炭公司为了贯彻2007年4月25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以风定产,监测监控,先抽后采”瓦斯治理工作方针,积极行动,加快推进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工作,努力提高矿井本质安全水平,打造安全、环保、健康、本质安全型煤炭企业。

  国投煤炭公司目前生产矿井10对,矿井核定生产能力合计1700万吨,正在开工建设即将投产的矿井6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合计近1720万吨,规划矿井8对,规划矿井能力合计2290万吨。其中81%以上为高瓦斯矿井,因此,做好瓦斯治理,杜绝重大事故,促进安全生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这既是国家的明确要求,也是国投集团创建一流企业的需要,是企业安全生产、运营的现实需要。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管理,尤其是煤炭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管理。对于此次推进煤矿投资企业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工作,国投公司王会生总裁给予充分肯定,并强调“这是利国利民利企业的工作,力争早出成果,在公司高瓦斯企业全面推广铺开。”

  在国投公司总部的大力支持下,国投煤炭公司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成立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工作领导小组,作为推进这项工作的组织保障。小组以国投煤炭公司主管领导为组长,生产经营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有关煤炭投资企业总工程师或安全生产负责人组成。

  该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一是宣传和贯彻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对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相关优惠政策;二是编制高、突瓦斯矿井瓦斯综合治理和利用滚动规划;三是分析、总结、推进瓦斯治理与利用规划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召开高、突瓦斯矿井瓦斯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工作会议,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指导下一步的工作。通过这个平台,促进企业之间进行技术上的交流,共同探索在瓦斯治理与利用方面的有效办法和技术,提高抽采率和利用率;四是组织企业到在瓦斯治理和利用方面已取得成功经验的单位参观、学习,推广先进经验,采用先进技术,使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变害为利,变害为宝;五是督促投资企业加大安全投入,严格执行安全费用提取使用制度,用足用好,加强煤矿瓦斯治理基础工作;六是研究和利用国家政策。

  目前,该工作小组为了加快推进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结合投资煤矿企业的实际,通过对煤矿投资企业瓦斯治理和利用情况的分析,并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编制了《国投煤炭公司煤矿投资企业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规划》。《规划》逐一详细分析了各煤矿投资控股企业高瓦斯矿井分布情况、高瓦斯矿井瓦斯的基本情况、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的基本情况、近几年用于瓦斯治理和利用投入情况、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和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总体规划(2007—-2010)、瓦斯治理与利用实施计划、资金筹措计划。

  《规划》明确了该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通过瓦斯治理规划的实施,使矿井生产系统的各环节符合瓦斯防治的要求,全面提高矿井的防灾、抗灾能力,提升矿井瓦斯治理的技术和装备水平,使瓦斯防治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为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奠定坚实基础。

  《规划》明确了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工作在今后三年中的工作重点:一是通过科技攻关和采用先进技术,优化通风系统,努力实现“掘、抽、采”的瓦斯平衡,使采掘工作面及回风流瓦斯浓度有效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瓦斯“先抽后采”系统工程基本形成;二是对“双突”矿井深入开展瓦斯抽采技术研究,严格执行“四位一体”的防突措施,继续推广保护层开采综合瓦斯治理技术,瓦斯预抽的格局基本形成;三是瓦斯抽采方法和利用方案取得新的突破对于瓦斯含量高的煤层实现先抽后采,通过煤层预抽放,把本煤层瓦斯含量控制在8m3/t以下,实现本质安全开采。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高、低浓度瓦斯利用率,努力减少排空瓦斯,力争高瓦斯矿井在2010年瓦斯抽采量达到10000万m3,成为煤矿经营新的增长点,瓦斯利用工程初具规模。

  《规划》还明确了落实规划重点工作未来3年总投资计划,计划总投资39300万元,主要用于通风系统优化、抽放系统扩容、瓦斯电厂扩容、瓦斯治理工程和设备、保护层开采、监测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以及防尘系统改造等方面的技改资金投入。

  下一步,国投煤炭公司将根据国投公司领导的指示精神,依据规划,积极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指导和督促煤矿投资企业对《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和利用规划》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编制具体实施方案并经有关专家论证后付诸实施;二是指导和督促煤矿投资企业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制定实施方案的计划和安排;并将争取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这两项工作;三是将定期调度煤矿投资企业《高瓦斯矿井瓦斯治理和利用规划》的进展情况,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煤矿瓦斯治理与利用实践中的问题,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