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山东石横发电厂实现安全生产33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8-30

国电山东石横发电厂实现安全生产3300天

  国电山东石横发电厂在安全工作上,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强化“四种意识”,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截止2007年8月24日21时30分,石横发电厂实现安全生产3300天,创建厂以来最高安全生产记录。

  2007年以来,石横发电厂在对去年安全生产实现3000天总结的基础上,面对企业不断攀升的安全记录,厂长张爱军提出在安全工作上不断强化“四种意识”:一是强化“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该厂通过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执行安全事故问责制,做到责任明确、压力到位;二是强化“如履薄冰”的忧患意识。该厂通过着力消除长周期安全运行在部分职工中滋生的骄傲自满情绪和麻痹松懈思想,消除从业人员的安全知识盲点。不断深化、细化、量化安全管理工作,加强过程控制,增强了安全管理的可操作性和可追溯性;三是强化“预防为主”的超前意识。通过着力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持规章制度先行,并不断在实践中检验,完善制度。认真落实反事故措施,完善安全预警机制,加强对安全风险点辨识和防控,扎实开展“安全性评价”和“反违章、查隐患”工作,以“零违章”保“零事故”;四是强化“综合治理”的全盘意识。该厂以创建星级企业和NOSA安健环为促进,开展安全设施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覆盖全员、全面、全过程的“三全”预防、控制和保障体系。加强了运行监控,加大设备治理力度,定期检修与状态检修相结合,提高了设备的安全可靠性。

  石横发电厂以创建集团公司星级企业统领工作,促进了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在创建星级企业的过程中,该厂严格按照星级企业标准,做实、做细安全工作,促进了运行、设备、人员、环境、管理本质安全建设,确保了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一是扎实开展防洪防汛和迎峰渡夏工作。成立以厂长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及分工范围,做到责任到人、压力到位,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抢险救灾能力。为提高应急抢险水平,该厂制定了《安全预警制度》,修改完善了《防汛应急预案》、《灰坝跨坝应急预案》、《龙卷风(台风)应急预案》、《防雷应急预案》等20个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对各个应急预案进行演习,通过演习检验了队伍,提高了事故处理能力;二是扎实开展“百日安全大检查”、“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相继举行了全厂防汛实战演习、消防实战演习、黑启动反事故演习,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提高了职工的安全责任心;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按照该厂《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和落实了决策、管理、执行三个层面的责任,以星级企业的标准统揽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以反违章工作为切入点,以建设本质型安全企业为目标,逐步形成了安全生产风险评估、预控、检查、改进的长效管理体系机制。

  石横发电厂通过“四种意识”的树立和各项安全活动的扎实开展,促进了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今年被集团公司表彰为四星级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