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滦河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09-07

国电滦河发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00天

  国电滦河发电厂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四化一中心”的总体要求,树立科学的安全观,以实现本质型安全企业为目的,确立了以人为本,固本强基,从源头上堵塞安全漏洞的安全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从而实现了划归国电集团公司四年以来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截止2007年8月24日,该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00天,再次刷新了该厂安全生产史上的最好成绩。

  以人为本,强化职工安全素质的培养和提高。为培养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安全管理能力,该厂一方面从最基础的安全知识培训入手,每年定期对职工进行各专业的安全规程和理论知识考试,强化职工对安全技能和知识的掌握与吸收;除此之外,利用机组大小修的机会,将安全培训课堂搬到检修现场,增强职工对实际安全技能的掌控。另一方面,通过构建安全文化营造浓厚的安全人文环境。近年来,该厂先后开展了“反习惯性违章大讨论”、“安全小故事”征集、“请您上电视讲安全”、“安全警句、短信”征集等活动,并将其中的优秀作品让职工担任主角制作成电视安全教育短片在厂闭路电视中循环播放。扎实具体的基础培训,生动活泼的文化熏陶有效地提高了职工的安全素质,增强了职工的自主安全管理能力。

  以制度建设为基础,扣紧安全管理链条。为使安全管理成为有本之木,安全奖惩有据可依。该厂建立健全了一整套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今年分别修订了《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统计标准》、《安全例行工作》、《现场安全作业》、《工程安全管理》、《事故管理》、《安全奖励考核》8部分34个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订了《滦电重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汇编》,收录了全厂13个应急预案,为安全生产再加一道保险。在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过程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督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制度执行落实不打折扣不缩水。尤其针对机组大修中外包工程和临时用工管理这两根安全“软肋”,实行开工前重点教育、过程中严格监督、结束后认真总结三个环节的全程跟踪管理,从而扣紧安全长链的每一环。

  设备治理和运行调整两手抓,筑牢安全长堤。今年,该厂利用7号机组大修,进行了汽轮机低压缸通流部分改造,更换了喷燃器,加装了锅炉吹灰装置,不但提高了机组的经济运行水平,也为安全生产创造了条件。该厂还在今年年初出资10多万元为职工统一配发了安全帽,并对全厂的安全标示牌和设备标示牌进行了更新,目前正在进行介质流向的喷刷工作,更换了厂房消防器材等,这些都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基础。在进行设备治理的同时,该厂还根据承德地区煤质复杂,燃料运输不便等情况变化,随时进行运行方式的调整,特别是在今年承德地方段铁路拆除变更期间,及时根据煤质情况调整了运行方式,确保了机组的运行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