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大同二电厂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600天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7-11-12

  截至11月3日,国电电力大同第二发电厂实现连续十六个百日安全生产长周期,累计安全生产达到了1600天,再次刷新该厂安全生产长周期最好记录。

  大同二电厂连创安全生产最好水平得益于对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常抓不懈。近年来,该厂牢固树立“生产经营延伸到哪里,安全生产管理就覆盖到哪里,真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大安全”理念,按照本质安全型企业关于“人、设备、环境、制度”的四要素,打破旧有的安全管理模式,使企业的安全管理由粗放型转变为精细化管理,并形成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上的制度条款与人文关怀紧密结合的富于长效的管理特色,搭建起了企业安全文化大厦。

  提升核心因素人的安全行为是该厂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重点。各种生产工艺、作业操作方式,以及各种管理措施和制度的落实等等都离不开人,且从以往的事故教训中,可以看到人的因素在安全生产中往往是决定性的因素。为此,该厂把“以人为本”作为搞好安全生产的基础。通过厂报、闭路电视、宣传栏、网站,以及安全知识竞赛、演讲、反事故演习、各项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技能培训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员工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实现员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观念性转变,进而形成了全厂上下齐抓共管、人人想安全、事事保安全的良好局面。

  夯实安全基础,保证设备稳定运行是该厂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基础。该厂一直追求精益求精的设备运行管理,并在2006年10月该厂进行的5号机组大修中开始引入点检制和检修作业文件包,进一步规范了大修作业,有效保证了每一大修项目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实现的安全生产的1600个日子里,运行系统优化运行方式,密切监视机组设备的运行状况,加强设备的巡检力度,提高巡检质量,发现缺陷及时汇报并联系处理,工作中认真执行“两票三制”,杜绝了因巡检不到位、操作不当引起的人为故障和事故;检修系统细化检查程序,加大设备维护消缺力度,保证做到“一类缺陷不过班、二类缺陷不过天”,且主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同时,该厂不断加大设备技改力度,通过提高设备科技含量,使机组的健康水平和自动化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期间该厂完成了5台次机组大修,17台次机组小修以及多项重大技术改造任务,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良好的设备保证。

  改善环境,打造和谐的安全生产氛围是该厂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的重要环节。该厂积极开展安全性评价活动及危险点和危险源的分析活动,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按照集团公司的《发电企业安全设施配置规范手册》配置了工作设备标识,规范设备标识;不断完善四级安全控制网,确保安全生产零失误、零违章、零缺陷;针对季节气候的变化,及时做好运行和检修维护的预控;大、小修严格按照定置管理标准规范检修现场,实现工作现场的整齐、清洁、有序;根据各专业性质彻底排查清除因高温、高压、易燃、易爆,以及起重设备、各种工器具等有可能带来的危险因素等等,该厂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改善作业环境,防微杜渐,坚固安全生产之堤。

  从2003年6月18日到2007年11月3日,在这1600个日子里,该厂全体员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目标,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保持了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取得了良好的安全和经济效益。截至2007年11月3日,全年累计发电量66.19亿千瓦时,完成了全年任务的82.8%。同时,该厂连续获得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2006年度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和的山西省安监局、国家电力监管委、太原电监办2006-2007年度电力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警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在这值得庆贺的日子里,二电人不会松懈,也没有怠慢,因为在他们的心中是“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声音。为了二电的辉煌,他们将不遗余力地去不断创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