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大桥局举办桥梁施工安全伤害事故应急演练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  发布时间:2007-12-20

  12月6日,中国中铁大桥局在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施工现场举行了桥梁施工安全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演习模拟的桥梁施工安全伤害事故,为在水上主桥5#墩附近WD-20吊机驾驶平台的维修作业中,简易作业平台上一根木方发生滑落造成多名作业人员因“物体打击”受伤。模拟事故发生后,中铁大桥局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部迅速启动施工安全伤害事故应急预案,立即将工地发生“多人受伤”安全事故的情况上报京广客运专线河南有限责任公司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启动相应级别的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派出中铁七局、中交一局两支共56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带着应急物资赶赴现场增援。20分钟后,项目部的应急救援小分队成功将受“重伤” 员工从14m高WD-20吊机驾驶平台吊运至栈桥桥面,救护车迅速将三名伤员送往医院救治。通过实战演练,验证了《大桥局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项目部安全伤害事故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及应急小分队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符合要求。

  中铁大桥局桥梁施工安全伤害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活动,是国内首例高速铁路特大桥梁施工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充分体现了桥梁施工的特点:一是针对性强,高空作业一直是桥梁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事故发生的概率大、风险高,针对类似事故特点设计演练活动。二是技术性强,在高空作业平台上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如何使用施工现场仅有的安全带、绳索、滑轮等简易应急设备,将伤员吊运到地面是这次应急预案演练的重点和难点。三是观摩人数多。应急救援活动中,各单位和现场人员严格遵循救援预案和程序,井然有序,表现出了良好的应变素质和快速反应能力,众多观摩人员受到一次生动的安全教育,以此警示大家关注安全,从我做起。四是响应级别高,模拟事故发生后,业主接到事故报告后,也启动了相应级别的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参建单位的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多家单位参与了此次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且相互间密切协作,默契配合,充分体现了“和谐共建,共同负责”的建设宗旨,增强了全员的安全意识,为实现项目的安全管理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