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采取措施积极应对雪冻灾情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3

  近期以来,受我国大部分地区暴雪或冰冻天气的影响,中国铝业公司部分企业被拉闸限电甚至停电停产,原材物料、矿石供应紧张,给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困难和损失。面对灾情和对生产经营造成的严重影响,中铝公司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雪冻灾情,就做好防灾抗灾、生产经营和安全稳定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所属企业迅速行动,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坚决打好这场抗灾减灾的硬仗。

  一是紧急动员,采取思想和组织措施抗灾保生产。雪冻灾害出现后,公司及时召开总经理会议,研究和部署应对措施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全力以赴抓好减灾抗灾工作,确保生产生活秩序。灾害发生地企业主要负责人亲临一线、靠前指挥,积极向所在地各级政府汇报情况,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效组织减灾抗灾,保证了生产秩序的基本正常,避免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公司及时向国资委和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报告了公司受灾影响及拟采取的应急补救措施,并于1月29日召开了抗灾应急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情况、紧急动员,安排部署公司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工作,要求各单位和总部各部门全力以赴、协调配合,做好抗灾减灾工作,确保非常时期的生产经营秩序正常,运行平稳,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损失,夺取防灾抗灾和生产经营工作的双胜利。

  二是启动应急生产预案,加强动态监测,强化调度指挥。公司成立了应急状态领导小组,每天召集紧急状态下的调度例会,对前一日企业的生产运行状况进行汇集和研究,制定对策。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实施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总部生产管理部门通过生产网络信息系统实行24小时监控。针对拉闸停电的严峻形势,及时调整生产运行方案,限电企业一方面努力做好压负荷期间的生产组织,合理安排非连续工艺耗能设备错峰避峰,做好非正常情况下技术条件的优化匹配工作,及时调整技术参数,保证生产线的平稳运行;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生产所需物料、人员的准备,随时应对更严峻情况的发生。停电企业采取紧急补救措施,努力防止灾难性事故和次生事故,将经济损失降到最小。

  与此同时,公司有关部门和各企业积极与铁路等部门沟通,想方设法解决原材料储备不足、产品发运困难的突出问题,努力做好主要原材料的储备、供应工作。

  三是派出工作组赴企业慰问,积极参与地方抗灾工作。公司总部及时派出工作组赶赴受灾企业,慰问一线干部职工,指导、协助企业抗灾,根据应急预案,筹措调动抗灾减损资金到各企业。积极参与所在地政府的抗灾救灾工作,向受灾严重的贵州省捐款300万元,地处山西的华泽铝电公司将自备电厂的电力向受灾地区实施反供电。各企业积极向当地政府汇报企业的抗灾工作,服从当地政府的抗灾工作大局,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四是加强安全稳定工作。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严格规章制度、工艺纪律;针对气候异常特点,重点加强对水、电、风、汽、油等动力管网的管理,确保系统运行正常;加强通勤车辆和驾驶人员的管理,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同时,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及时向员工说明情况,鼓舞士气,确保员工思想稳定;以人为本,根据供电量确定每天生产组织方案,优先保证家属区和周边居民生活需要,优先保障员工及家属生活,努力创造安定、祥和的社区氛围。

  当前,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冰冻天气还在持续,灾害对中铝公司,对各行各业乃至当前经济运行造成的压力还很大。中铝公司党组将带领全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积极应对、科学组织,切实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全面落实各项工作部署,打好防灾抗灾攻坚战,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努力为完成公司2008年经营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夺取抗灾应急的全面胜利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