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安徽分公司鏖战暴雪保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4

  2008年1月11日以来,由于暴雪天气和持续低温影响,安徽省用电负荷持续增长,加上电煤紧张、运力受限,部分电厂出现无煤停机,高峰负荷缺口已达40万千瓦。

  面对严峻形势,作为该省最大的发电企业,大唐安徽分公司为确保安徽省“两会”期间机组安全发供电,保障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用电,紧急启动煤炭紧缺应急预案和异常大雪大雾应急预案。各电厂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一场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抵御雪灾、保安全发电的战役打响了!!

  千方百计保证电煤供应

  截至2008年1月27日24:00,大唐淮北发电厂日最大耗煤8000吨,库存465吨,告急!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日最大耗煤25000吨,库存14956吨,告急!淮南田家庵发电厂日最大耗煤8000吨,库存4431吨,告急!
3家电厂共11台发电机组369万千瓦容量日均耗煤高达4万多吨,到煤难以为继,存煤不足1天用量,随时面临无煤“断炊”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大唐安徽分公司通过“三抢”,一次次化解危机。

  抢煤:多方联系协调,保证煤源供应。

  大唐安徽分公司下发了《关于应对暴风雪天气的紧急通知》,重新安排应对恶劣天气值班表,实行机组负荷、来煤和存煤情况日报制度,要求各单位领导和本部全体人员的手机24小时开机,保持信息畅通,随时待命。元月25日,大唐安徽分公司总工程师邢昌宏带领燃料管理中心主任李振清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到淮南市亲自登门拜访淮南矿、新集矿负责人,积极寻求煤矿支持;深入田家庵、洛河两厂实地考察煤场库存,了解燃料供应状况。

  与此同时,大唐安徽分公司多次积极向安徽省副省长、省经委分管领导、省经委经济运行局汇报电煤供应情况,每天向省经委、上海铁路局反映电煤告急情况,引起省政府领导的重视。省经委于2008年1月15日和1月23日分别下达了第4、5、6、7、8、9号调度令,对公司所属电厂电煤实施抢运;1月26日晚上10点又再次向省经委呈报了《大唐安徽分公司电煤告急的紧急报告》,省经委于1月28日又下达第10、11、12、13号调度令,再增供12万吨电煤。大唐安徽分公司要求各电厂不惜一切代价,组织抢购电煤,多算政治账责任账,少算甚至不算经济账,多次花高价采购到了几批电煤,一度缓解了电厂燃“煤”之急。

  元月19日,淮北地区首场大雪突降,致使大唐淮北发电厂当月10万吨电煤计划用完后,立即陷入煤场无煤的危机。当地两大矿务局规定,无计划不装车,眼看面临无煤停机现象的发生。紧急之下,大唐淮北发电厂燃管中心党支部书记金怀发一行在积雪厚、路面滑、车子无法行驶的情况下,硬是徒步往返于两大矿业集团之间,由于正值双休日,找不到联系人,只好打爆手机来联系两方相关业务人员协调关系,据理力争,请求供煤。两大矿务局被其敬业的精神所感动,终于答应装车送煤。

  抢运:紧急调配运力,突击抢运电煤。

  为了提高电煤抢运能力,大唐安徽分公司紧急调配运力,突击抢运。动用上海铁路局有效手段,多次调整安徽电煤运力。为缓解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在大唐安徽分公司燃料管理中心统一协调下,自1月13日起,淮南田家庵发电厂从大局出发,变更一列自备车给大唐淮南洛河电厂抢运电煤。田家庵和洛河发电厂自备车将“捆绑”使用,充分发挥运输效能。

  3家火电厂在抓电煤、保供应、力保不发生无煤停机的紧要关头,以讲政治、顾大局的社会责任感,全力以赴保证机组不发生无煤停机。

  面对火车来煤量严重不足的窘况,大唐淮北发电厂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寻找汽车煤源,抢拉汽车煤。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每天用煤高达2万多吨,煤场存煤一直在警戒线以下,他们积极筹集汽车煤,最高峰时一天高达几百辆汽车在周转,仅最近两个星期已组织汽车煤多达10万多吨,不同程度地改善了火车来煤不足的状况,最大限度地保证了电煤供应。

  抢卸:全力抢卸冻煤,提高周转速度。

  由于天气寒冷,造成车门冰封、燃煤冻结,常规的卸煤方法和设备几乎全部失灵。大唐安徽分公司各电厂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力量,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抢卸冻煤。让我们看一组镜头:

  淮南田家庵发电厂采制化验人员密切关注每列煤车的始发时刻,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阵以待。煤车一到厂,就冒着大雪,在结冰打滑的火车脚梯、扶手、铁板上,艰难地爬上爬下进行取样。遇到来煤量较大的时候,他们经常连续工作10多小时。

  大唐淮北发电厂燃运分场全力以赴保电煤。1月28日全天火车来煤169节,汽车煤1100多吨,煤调值班人员全过程监督卸车,不间断检查卸煤沟货位,确保货位均匀、便于转运。推煤机司机白天黑夜地轮回在煤场清理煤底,运行班长奔波各岗位之间,根据情况及时调整运行方式,煤仓间打破煤仓上满一仓再上下一仓的传统方式,做到均匀上煤,不让任一仓出现空仓。煤仓间值班员来回检查各仓料位,及时切换犁煤器,300多米长的煤仓间,他们一个班要来回跑几十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密切和路矿联系,及时了解煤炭装车、运输、抵厂时间,做到第一时间反馈信息,第一时间做好接车准备,第一时间做好来煤的采、运、转、卸,各岗位工作实现无缝对接,及时排空取重,加快运转。该厂以天河卸煤队为主,由机关人员、党团员、青年骨干和驻厂武警组织了5个紧急卸煤梯队,并相继成立了保运保卸组、安全保障组、生活保障组。在最为困难的情况下,5个紧急卸煤梯队的130多人在暴风雪中和零下5度的气温下,轮番上阵,用大捶、榔头、洋镐、铁锨等工具,一节车皮、一节车皮地砸、砍、撬,卸煤队队长姚德天连续48小时和大家一起坚持战斗。磅房的几个女同志每天坚持在零下5度左右的气温下监磅,脚都冻坏了也没有一句埋怨的话。3天共抢卸冻煤车辆700多节次,燃煤约5万多吨。“没别的想法,就是不能眼睁睁地看着机组停了”,记者采访时,他们发自内心地说。

  在公司领导、燃料管理人员和各发电厂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大唐安徽分公司的电煤供应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库存煤不足1天用量连续高达20多天的情况下,截止到1月28日,没有发生无煤停机,保证了发电机组的稳定运行。

  千方百计保证安全发电

  气温的大幅下降,严峻考验着发电厂机组设备的防寒防冻能力。一位检修主任表示,“无煤不能停机,有煤了更不能因为设备问题造成停机”。

  未“雪”绸缪早准备。

  大唐安徽分公司各电厂早做准备,提前给裸露的管道穿上了“保暖衣”,查消阀门内漏。随着暴雪肆虐,低温侵袭,各电厂对升压站、变压器等室外设备和系统进行24小巡回检查;增加对水系统、油系统、热控控制仪表等防寒防冻重点设备的巡检、检查次数;组织人员对主要路面、巡检通道进行清扫,防止滑跌事件的发生;启动《恶劣天气交通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及时消缺保安全。淮南田家庵发电厂运行分场、厂检修公司以及各分场派员专人值班、专项巡视,设备故障发现率和消缺率均达100%。2008年1月14日,电气检修公司巡查人员仔细清除重点设备上的积雪和冰凌,细心监测设备温度、压力数值,及时发现2776开关操作机构压力泄漏重大缺陷。在厂部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在大雪纷纷的1月24日这天,对3台开关操作机构压力容器系统进行了检修与部件更换。由于当天天气特别寒冷,持续10多个小时露天作业,有些检修人员的手都被冻肿了,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消缺工作,为淮南220KV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元月中旬,电煤紧张、煤质下降、机组高负荷运行,一连串不利因素导致大唐淮北发电厂6号机组丙磨进出口端盖出现裂纹,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抢”字。锅炉分场全体动员,一连多天大家白天吃在现场,晚上加班加点。技术员沈善明胆囊炎发作坚持上岗,电焊工吴晓超感冒不休息,钱斌患腰椎间盘突出,火罐一拔掉就进入现场,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保发电。1月25日上午抢修结束,一支由20余名党团员、班组长组成的突击队,在党支部书记刘永清带领下,两个小时将30吨钢球加装完毕,保证了磨煤机的准点投入运行。
  精心调整保运行。大唐安徽分公司各电厂迅速完善并实施了低负荷下特殊运行措施,保障设备安全运行。发电部全过程跟踪,随时根据煤炭库存及来煤量做出相应判断,及时调整负荷,合理掺配煤,并加强和调度沟通联系,争取理解和支持;运行人员精心操作、精心调整,实现最佳运行工况,抓住迎峰度冬大负荷的机会抢发电量。

  千方百计保发电。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淮南田家庵发电厂接入市供热管网的2.8公里主管建成投产,并于2008年1月27日第三轮大雪纷飞的暴雪天气正式向市开发区和田家庵主城区供热,每小时供热18吨,受到了淮南市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赞扬,展现了大唐在皖企业的社会责任和良好形象。
 
  大唐陈村水力发电厂充分发挥水电机组启动快、并网快的优势,多次成功开机顶峰发电,累计发电410.43万千瓦时,圆满完成了省调下达的调电任务,缓解了电网用电缺口。

  2008年1月1日至1月30日,大唐安徽分公司累计发电19.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8亿千瓦时,并创出了日发电量7311万千瓦时的历史新高,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的承诺。《安徽日报》、《淮南日报》、《淮北日报》等省市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肯定大唐在皖企业为群众正常生活和支持全省抗灾减灾提供了可靠的电能。

  日前,江淮之间最深积雪已达半米,安徽省气象台发布了该省历史上首个红色预警信号。大唐安徽分公司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决心取得抗灾保电任务的彻底胜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