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公司确保安全供电七措并举狠抓落实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5

  2月2日,针对近期我国南方遭受入冬以来强雨雪低温气候袭击、输电线路覆冰覆雪严重,导致电网供电中断的严峻形势,以及发电企业电煤供应紧张、燃煤告急面增加的严峻形势,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再次部署了应对燃煤紧缺、确保安全生产的7项措施。

  1月27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总理作了重要讲话,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交通部、电监会等部门领导作了有关工作汇报。1月28日,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立即召开了“贯彻落实全国煤电油运保障工作会议精神紧急会议”。翟若愚总经理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集团公司系统各单位必须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从保持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目前煤电油运形势的严峻性,认识到当前抓好生产、保障电力供应的重要性。会后,翟若愚总经理等集团公司主要领导亲赴受灾严重地区的集团公司企业靠前指挥。1月29日,国务院召开加强煤炭生产运输、保障煤电正常供应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并强调要迅速行动起来,加强组织协调,保煤源、保运输、保供电。为此,中国大唐集团公司集团公司认真落实会议精神,制定并部署安全生产7项具体措施:

  一是坚决执行调度命令,及时反馈信息。这次煤电油运的紧张形势,尤其是恶劣天气影响,波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电网从主网架到配电线路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电网的运行方式随时可能进行调整,大唐集团公司各发电企业必须坚决服从调度命令,根据电网要求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各发电企业要加强对现场的巡回检查,对发现影响机组安全运行的异常情况及时向调度和大唐集团公司汇报。

  二是加强生产值班工作,抢修应急队伍24小时待命。要加强生产值班工作,安排好领导带班工作,遇有重要作业,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抢修队伍要24小时待命;尤其是要加强电气、热控、燃料三个专业的抢修力量。准备充分的继电保护、热控保护、室外电气一次设备的备品、备件,并做到随时可以领用。各单位要准备充分的除雪、除冰工具,做好绝缘杆、绝缘靴子、绝缘手套的耐压试验,做好电气设备、主要建筑物的除雪、除冰危险点分析和安全措施。

  三是严格“两票三制”,坚决杜绝误操作事故。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大唐集团公司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安全生产一号文件精神,越是在安全生产任务繁重,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越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现场作业必须严格执行工作票和操作票,坚决杜绝无票作业,坚决杜绝误操作事故。

  四是认真落实防止全厂停电事故措施,确保厂用电。各单位要启动《防止全厂停电预案》、《发电厂孤网运行预案》,认真对照预案和集团公司《防止全厂停电措施》,加强对设备、系统的检查。尤其是升压站的积雪、结冰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防止因升压站故障造成全厂停电。同时,要加强对水源地的取水设施、管线、供电系统,灰管线的检查,防止公用系统故障。

  五是加强燃料管理和运行调整,确保运行可靠性。要切实加强对煤场管理,及时清除煤堆的积雪,采取临时苫盖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燃煤湿度;要加强对碎煤机、输煤皮带检查,防止冻块造成输煤系统故障;由于燃料供应紧张,煤质变化较大,要加强煤质化验工作,化验结果要及时送达运行人员,以指导运行调整;要加强燃油系统的巡回检查,确保燃油系统正常,加强油枪试验,及时清理油枪积碳,确保能够及时投油助燃。

  六是认真落实防寒冷防冻措施,确保机组和人身安全运行。要重点检查室外电气设备伴热线、加热器的投入情况,确保电气设备的可靠运行;热力系统要重点加强对仪表管、取样管、变送器,以及压缩空气系统等易冻设备、系统的检查,确保机组运行安全;要及时调整运行方式,防止水塔结冰;及时清理建筑物、室外架空管道上的冰溜,防止坠落伤人;密切关注建筑物屋顶的结冰、积雪情况,防止出现负载超限造成坍塌。

  七是严格执行运行规程,确保主设备安全。由于运行方式的变化及系统的影响,近一个时期机组的启、停较为频繁,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运行规程,做好汽温、金属温度、膨胀及震动的数据监测和分析,坚决杜绝麻痹、侥幸心理,发生问题必须认真分析,不得冒险、违章指挥,确保主设备安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