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华录数码组织员工抗冰救灾生产自救

文章来源:国资委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08-02-05

  1月13日以来,湖南省遭遇了一场历史上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全交通堵塞、旅客滞留、停水停电,整个湖南被彻底“冰冻”。中国华录所属郴州华录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所在地郴州市位于湖南省南部地区,是湖南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1月30日是中国农历的小年夜,在经历连续七天停水停电、手机信号时断时续、数次手机座机通讯联系均未果的情况下,集团工会黄梅同志的手机话筒里终于传来了郴州华录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慧同志坚定沉着但略显疲惫的声音,她代表郴州公司详细讲述了奋战在抗冰救灾一线的郴州华录的有关信息。

  从24日开始,因冰雪灾情严重,造成线路倒杆、跳闸,变电站停运等严重问题,冰雪压断了电缆,压塌了电塔基座,对外电网因为故障全部断开,整个郴州没有一条正常供电的线路,从而造成大面积停水停电。不少居民家因为停水,已经断炊。之前唯一还在运行的主供电线路也出现故障,整个郴州市区处于断电状态。因为没有电,连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部门的服务基站也几乎瘫痪,手机几乎都没有信号,电脑无法上网,传真和座机均无法接通,目前只能依靠市区内部电网进行自救。因为没有电,商场、银行和邮局都无法营业,邮局和ATM柜员机也取不出钱来。

  由于郴州全境公路、铁路和航路等交通已全部陷于瘫痪状态,郴州华录生产出的产品根本无法运出,交货日期受到严重影响,对企业造成的直接和间接损失暂时还无法估算。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给受灾地区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严重影响。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蔬菜食品的供应显得紧张,价格更是一路高涨,青菜有的已涨到了十几元一斤,鸡蛋也飙升到要2元左右1个。据气象记载,尚在持续的此次冰冻,综合强度指数堪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强。郴州近期的天气状况仍未好转,雨夹雪转中雪的冰冻天气将持续一段时间,估计要到春节前后才会有所缓解。

  没有电,没有水,寒冷的低温雨雪天气,郴州华录的员工宿舍冷得像冰窖。面对多年不遇的严重自然灾害,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郴州华录的400多名员工,在公司党政工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团结一致,以大无畏的精神与自然灾害奋勇抗争,共同抵抗冰雪灾害,力争把因灾害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为保证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公司克服因停电停水带来的重重困难,想方设法解决当前最紧迫的员工吃饭问题。公司启用应急方案,动用了紧急情况才使用的备用柴油发电机,保证了食堂的做饭用电。公司领导表示,菜价再高,物资供应和采购渠道再困难,也要确保员工的吃饭问题,绝不让一个员工受冻挨饿。

  郴州华录的员工绝大多数都不是本地人,冰雪灾害发生时,正值一年一度中国传统的团圆佳节春节前夕,特别是在因停电无法生产、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员工们盼望早日回家与亲人团聚的心情越来越迫切。针对这种情况,郴州华录加强了对员工的疏导和管理,各级管理干部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员工的稳定工作,说服和教育员工克服焦躁情绪,要求他们为了自身安全和家庭幸福不要盲目上路,同时组织员工开展除雪除冰、打扫卫生、打牌下棋等活动。目前全公司整体情况保持稳定。

  郴州华录所遭遇的灾害和全体员工的安危牵动着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的心。1月28日,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集团工会联名向奋战在冰雪灾害防御第一线的郴州华录全体员工发出的一封情真意切的慰问信,向奋战在冰雪灾害防御第一线的郴州华录的全体经营干部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同时要求一定要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继续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艰苦奋斗的顽强精神,坚守岗位,团结奋战,努力将冰雪灾害损失降至到最低程度,确保员工的正常生活条件,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全力以赴,全面夺取冰雪灾害防御和抗灾救灾工作的胜利!集团全体干部员工是郴州华录得坚强后盾!

  慰问信极大地提升了郴州华录全体员工的士气,大家深受鼓舞。郴州华录立即将慰问信张贴在厂区主要通道和宿舍,将来自集团组织的温暖和关怀迅速传达到每一个员工。李慧同志在电话中代表郴州华录向集团表示:当自然灾害给我们造成严重困难之际,组织没有忘记我们,集团的领导和同志们牵挂着我们,我们一定要坚守工作岗位,忠于职守,继续保持员工队伍思想情绪的稳定,尽力安排好员工的生活,解决好员工的吃饭问题,安排好员工的住宿,做好抗冰救灾工作。一旦供电和交通恢复正常,我们将有效调动和组织全公司力量,力争把冰雪灾害所造成的经营损失降至最低程度,请集团党政工领导和同志们放心。
    
  郴州华录所面临的灾情牵动着中国华录集团全体员工的心。华录集团党政工领导班子牢固树立集团一盘棋的思想,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同心同德,团结协作,采取措施切实帮助郴州公司做好当前雪灾和低温冷冻灾害救灾工作。在听取了华录集团工会专职副主席黄梅同志所作的专题汇报后,2月1日,华录集团党政工主要领导召集有关部门紧急磋商研究,考虑到郴州华录公司所面临的实际困难,决定由集团党委、行政和工会共同出资两万元,作为抗灾送温暖专项基金,支援奋战在抗击冰雪灾害的郴州华录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帮助该公司解决节日期间受灾严重的部分员工的特殊困难,把党组织和集团的温暖送到困难员工的手中,力争把因冰冻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员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企业生产经营秩序平稳运行正常,确保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