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加大跨区跨省支援 全力支持抗灾抢险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6

  近期,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气温大幅下降,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凝冻天气。恶劣天气加剧了电煤短缺,导致电力供求紧张的矛盾。尤其是华中区域,电网因冰雪灾害受损严重,电网安全形势严峻,电力供应十分紧张,湖北、湖南、江西、四川、重庆等省(市)全部出现不同程度的拉限电。

  国家电网公司从大局出发,发挥大电网优势,实施集团化统一协调运作。经深入分析受灾各省发电能力、来水存煤、负荷增长等情况,在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科学调度,优化组织跨区跨省电力支援,全力以赴满足华中地区抗灾抢险的用电需要。

  统筹安排,跨区支援华中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急灾区所急,想灾区所想,全面分析灾区用电需求和各电网供需平衡情况,尽最大可能,组织电能支援华中电网;国家、区域、省调度、交易中心加强联系,及时跟踪电网运行和抢修进展情况,充分挖掘潜力,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保证电力可靠输送;华东电网各单位,克服了本地区气温持续下降、大范围普降大雪以及电煤、天然气供应不足等困难影响,从大局出发,积极组织电力外送支援华中用电。从1月下旬开始,国家电网公司已从华东组织电量近4.5亿千瓦时,对华中地区抗灾抢险提供了有力支持。

    充分利用现有通道,跨省进行电力支援。目前鄂湘、鄂赣联络线基本根据湖南、江西的需求按最大能力送电;鄂渝联络线也已达到最大输送能力。

  动态跟踪,尽最大努力保证灾后重建用电。随着湖南、江西电网的逐步恢复和负荷的逐渐升高,国家电网公司将及时调整计划安排,科学调度,尽力满足灾后电力需求。目前,已分别针对节前、节日期间和节后高峰、低谷不同时段,制订了华东支援华中和华中省间电力支援方案,尽量减少受灾地区煤炭消耗,保证灾后重建的用电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