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集团所属城市热电厂保证市民正常供热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06

  连日的暴风雪,导致各地交通运输受阻,火电厂储煤告急。在这危急时刻,大唐集团所属地处城市的热电厂打响了一场“保煤保热为百姓”的抗灾保电攻坚战,奏响了一曲央企勇担社会责任的同心曲。

  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厂:攻煤关,党政同心保供暖

  1月份以来,长春市平均气温为零下19摄氏度。据气象预测,春节期间将继续下降到零下20摄氏度以下。确保长春市城区70%以上集中供热面积的居民百姓不受冻,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关键在于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日均用煤达1.5万吨的吉林省最大的热电联产企业——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公司5台机组的“口粮”供应能否及时到位。

  面对全国煤炭和电力供应告急、加之春运铁路拥挤的紧张形势,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公司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大各项协调工作力度,确保春节期间煤炭供应和供热稳定。1月18日以来,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公司分别向吉林省经委、长春市政府、吉林发电公司、煤炭集团、哈尔滨铁路局、沈阳铁路局发出“红头文件”,报告库存下降情况、日均耗煤情况、日均进车情况,积极依靠政府和上级主管单位的力量协调煤源、增加运力。

  保煤保热的关键时刻,1月25日和2月3日,大唐吉林发电公司主要领导亲临长春第二热电公司,现场踏查存煤及输煤设备健康情况,了解煤炭供应情况。要求该公司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千方百计落实煤源,确保机组发电供热稳定,让春城百姓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树立“责任大唐”的良好形象。

  大唐长春第二热电公司迅速落实吉林发电公司指示精神,1月28日晚,该公司连夜召开班子成员会议。1月30日,该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班子成员率领燃料供应部、煤质检验中心、燃运分场、市场运营部、设备管理部、安全监察部、总经理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思想政治工作部、生活公司10个单位负责人,查看煤炭储备及接卸排设备运行情况,详细了解煤炭库存量、日来车数量及接卸排工作进展状况,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了9项措施保障燃煤供应。

  总经理、党委书记轮番跑政府求得政策支持,跑煤矿落实供应数量,跑铁路争取最大运力。燃料供应部轮番蹲守煤矿盯产量、盯发货量,轮番穿梭于哈尔滨铁路局和沈阳铁路局,盯铁路调配变化和电煤发车情况。苦心经营、真诚求助,赢得了矿方和铁路的支持。目前,日均装车量和到货量与日均耗煤量趋于持平,库存量维持稳定,能够保证机组春节期间的发电供热用煤。

  大唐西固热电公司:为百姓,城市供热不间断

  冬季的大唐西固热电公司是甘肃兰州关注的焦点。近400万平方米的采暖和周边中石油兰炼、兰化的生产用1200多吨的蒸汽和50多万千瓦的电能供应牵动着政府和市民的身心。

  截至1月31日,兰州市冰雪天气还在持续,气温一直在零下17摄氏度以下,公司热负荷达到冬季大负荷以来最大值且不断上升,来煤状况不容乐观且冻结严重造成卸、输煤困难的严峻局面,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全力打好保电供热抗灾减灾的硬仗。

  公司总经理冒着严寒,驱车千里,亲自赴靖远煤业集团、宁夏煤业运销集团拜见老总,确保电煤供应,并派专人深入煤矿和铁路部门,争取最大限度的电煤供应,争取电煤运输执行到位;物业公司组织干部职工冒着凛冽寒风对厂区道路进行了数天的连续清扫,消除了冰雪覆盖路面给职工行走和车辆运行带来的安全隐患;发电部组织职工进行“抗击暴风雪、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事故演习”,提前预控;汽机附一班号召全班职工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及缺陷消除工作,做到:应走到的地方脚到不遗漏,应触摸的检查点手到摸准,应看到的情况眼到看明白,应听声响的地方耳到听清,应嗅气味的区域鼻到嗅准,应分析的情况脑到勤分析。

  在对外积极协调多拉快运的同时,及时接、卸、送煤车,确保公司内部不压车,提高卸车效率,是保证电煤运输正常有序的关键。但异常气候导致公司来煤冻结成块,冻煤卸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1月29日,燃运分场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公司党委书记紧急部署,带领全公司中层干部、管理科室人员率先加班打响了人力接卸冻煤的攻坚战,并积极组织人员不分昼夜,在零下19摄氏度的环境条件下,抗严寒抢卸冻煤。1月30日又紧急抽调各分场、部门人员增援,连续作战,部门负责人亲自带队,成立了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的突击队,冲在了卸煤最前线。有的耳朵冻裂了,有的手脚起了冻疮,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喊累。公司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总工盯在现场与大家同受寒冻,一起镐挖锨刨砸冻煤。截至发稿日,通过近5天的连续作战,共计投入人力近2000人次,人力卸载冻煤430多车计2580多吨。

  大唐灞桥热电厂:战严寒,勇担社会责任保供

  1月份以来,50年不遇的连续四场大雪袭击了古城西安,城市被皑皑白雪覆盖,气温最低至零下10摄氏度,为二十多年以来罕见。承担西安市东郊15万户居民冬季采暖任务、几乎占据西安集中供热半壁江山的大唐灞桥热电厂,受供热能力和极度紧张的电煤供应的双重困扰,迎峰过冬保供热的压力前所未有。

  大唐灞桥热电厂燃煤主要来自陕西彬长旬东煤矿和蒲白煤矿。正常月份该厂汽车来煤量占到了总来煤量的近一半,每天需要约4600吨燃煤。自去年12月份起,矿方每天汽运煤仅发10车约200至300吨左右,火车计划统配煤也仅两天一列,一天的来煤量不到3000吨,生产用煤每天都在贴库存,存煤频频告急。1月10日起,大雪突袭陕西,高速路封闭,国道路面也因冰冻封堵,汽运煤彻底停运,使该厂本已捉襟见肘的存煤是雪上加霜,最低库存仅1万多吨,电煤告罄。

  “供热无小事,决不能因燃煤紧缺导致停机停供热!”该厂一方面向陕西发电公司汇报,两次向省工业交通办公室、省煤炭运销集团公司发告急报告,请求协调支持增加统配煤计划,一方面派人多方跑煤矿开拓煤源。

  1月3日,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总经理向来灞桥热电厂调研慰问的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当面“要煤”,吴省长当即指示省工交办要保证供热企业生产用煤。1月16日,陕西省政府启动了“电煤抢运四十天”计划,该厂抓住时机,厂长、党委书记亲自指挥电煤抢运接卸工作,部署了对外加强协调联系,落实计划、组织该厂电煤调运,对内加强接卸周转,提高库存,抗冰雪、保供热的专项措施。

  该厂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使原来负责5个车站的调运机车固定到了灞桥车站,专门负责该厂的电煤去送车作业,大大提高了接卸效率;成立了电煤接卸突击队,三班轮换,随到随卸,不堵不压;对车皮内深达一米的冻煤,组织两班共同接卸,硬是用榔头砸、洋镐挖、钢钎撬,保证“颗粒归仓”。

  针对严寒气候,该厂生产面各部门在做好设备防冻保温措施的基础上,加强设备巡检和消缺,对可能上冻的仪表管路每天定时进行冲洗持续保温,防止仪表结冻;及时消除了热网系统放空气管出现冻裂现象的缺陷,组织人员清除冷却塔结冰,加强对电气室外设备的巡检,除积雪防污闪;加强配煤管理考核,烧旧存新,保证热值。

  2月1日,西安市副市长杨广信专程来到大唐灞桥热电厂察看春节供热电煤储备情况。厂长吴彦君大声地告诉市长:“保一方温暖是大唐企业的政治责任,请市长放心,请政府放心!”

  据气象部门预测,冰雪天气还将维持一段时间,雨雪强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我们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在灾害面前,大唐集团发电公司从上至下发起了总动员,所属城市供热电厂更是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抗灾保电保热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