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岳阳电厂全力确保电煤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1

  今年1月10日以来,湖南省遭遇了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袭击,在湖南电网遭受重创,全省负荷从1200多万千瓦降至350万千瓦的时刻,华能湖南岳阳电厂发电量占到了湖南省网的四分之一,为当地的抗灾救灾做出了突出贡献。之所以能做到连续20多天4 台机组不停机,除了电厂机组的设备安全可靠程度高外,保持住电煤的库存是一个重要因素。

  千言万语增计划

  在去年底,全国各地电煤就频频告急,岳阳电厂库存煤量与实际需要有很大的距离。按照华能集团和华能国际电力股份公司的安排,要确保四台机组不因缺煤而停运。岳阳电厂决定争取重点矿支援,千方百计增补计划。电厂派人驻河南半个多月,往返于郑州铁路局、山西省煤炭厅、河南省煤炭厅等部门做工作,讲困难、摆问题,晓之于理,动之于情,一次又一次,磨穿了鞋底,磨破了嘴皮,终于感动了有关部门,分别得到潞安矿务局、平煤集团、郑煤集团、河南嵩阳公司等重点矿的大力支持,追加了计划,1月份额外增加了近10万吨煤。

    千方百计抢运煤

  在这次冰冻灾害中,铁路、公路运输受阻,电厂4台机组同时运行,每天耗煤1.2万多吨,电厂充分利用长江航道受灾影响较小,水运相对畅通的优势抢运煤炭,有效缓解了燃料供应紧张局势。电厂派出的燃料供应人员火速赶赴重庆,增加云阳、奉节、万州等长江沿线的煤炭发运量,多方做工作,保障船舶的装载及运输。当得知供煤大户重庆巨能公司因柴油紧缺面临所有船只停运的消息后, 电厂想方设法与中石化岳阳分公司协商,促成该公司与重庆巨能公司签订了月供柴油200吨的合同,保证了10万吨计外煤顺利运抵码头。
由于受冰灾影响,计划供煤大户河南平煤天安股份公司2月份的3.3万吨煤因发运受阻而无法兑现,电厂通过各种渠道,使有关部门将平煤运线改走水道,按时运到电厂。

  千辛万苦舍家保供煤

  为了湖南的抗冰救灾,保煤保电,岳阳电厂传颂着18勇士的先进事迹。这18勇士是电厂派出的燃料供应人员。

  燃料供应部主任彭新龙带领燃料采购人员,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一直在外跑煤,呆在家里的时间加起来还不到一个星期。春节期间,家中84岁高龄的老父因下雪摔伤了腿,卧床不起,他都顾不上回家一趟,每天坚守在郑州,密切关注每天的请车、承认车和走车情况,及时协调铁路和煤矿的关系,最终全面落实了1月份的铁路计划发运,使1月份铁路到煤高达23.1万吨。

  燃料供应部副主任杨岳来全力协调水路煤发运,在他即将出差时,妻子因冰冻路滑摔成右手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儿子又在外上大学,家中无人照料。他把妻子匆匆托付给了邻居,自己毅然奔赴水运发煤前线,一去就是十天,每天只能通过电话传递对老伴的关爱,当他得知厂工会已安排专人负责照顾、每天派人送饭到家时,这位刚强的汉子禁不住流下了热泪。他顶着漫天飞雪,冒着生命危险,奔波于水运煤发运的各个港口和煤矿,感动了水运发煤单位,创造了单月水运进煤11.5万吨的历史记录……

  2008年1月,华能岳阳电厂共采购燃煤34.6万吨(其中铁路来煤23.1万吨,水运来煤11.5万吨),为建厂以来历史最高记录。截至1月31日,湖南全省19家电厂存煤总量43万吨,该厂库存保持在10万吨以上,占全省电煤库存的四分之一,有力保障了4台机组运行的稳发满发,取得了电煤抢运大会战的重大胜利。

  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小鹏大年初一赴岳阳电厂检查工作时,对战斗在保煤一线的18位勇士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号召全体职工向他们学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