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顾问集团春节在贵州组织召开电网冰灾分析会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13

  自2008年1月以来,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造成输变电设施严重覆冰,输电线路发生倒塔、断线、跳闸,部分地区大面积停电。

  2月6日至8日春节期间,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汪建平专程来到贵州组织召开电网冰灾现场分析会,认真研究分析此次冰冻雨雪灾害对贵州电网造成的危害;与南方电网公司赵建国总经理一起共同听取有关专家对贵州电网灾后恢复建设的初步意见。并对贵州抗冰救灾一线的电力勘测设计职工表示慰问。

  2月6日是我国农历春节大年三十,汪建平一行刚到贵阳,即直赴贵州电网抗冰救灾指挥部和贵州电网冰灾现场,了解贵州电网灾情及电网损毁情况,听取西南电力设计院、贵州电力设计院、陕西电力设计院、四川电力设计院、广东电力设计院专业负责同志和有关技术人员关于贵州电网修复初步方案的汇报。并与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余建国主任交换意见,共同分析研究贵州电网整体修复规划,随后主持召开了电网冰灾现场分析会,对制定贵州电网整体修复规划提出了要求。

  会议指出,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我国南方地区造成的倒塔、电网瓦解事故,给灾区人民生活和社会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修复电网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务院煤电油运和抢险抗灾应急指挥中心抢修电网指挥部整体部署,按照电网公司的要求,认真做好灾后电网修复和重建的设计配合工作,为尽快修复电网覆冰受损线路提供技术服务。

  会议强调,当前电力顾问集团公司和各设计企业在电网修复工作中要重点做到:一是要全面了解在此次受低温雨雪冰冻气象灾害中受灾严重的贵州、湖南等电网的冰灾情况,及时准确地掌握受损电网的第一手基础技术材料,为灾后修复,灾后建设,灾后设计标准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二是要全面分析此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成因,充分利用冰冻灾害区的6个观冰站和35个观冰点的观测数据,认真分析此次灾害中未受损线路的原因,科学准确地对电网的覆冰周期、覆冰区域、覆冰标准进行研究评估,尽快提出安全可靠、经济可行的技术方案,科学准确地为此次电网修复和灾后重建供技术参考。三是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将保民生、保通路放在首位,立即提出灾区电网修复和重建规划,为受灾电网修复和重建提供技术支撑。要抓住重点,对保障民生和基本生产用电的线路按原设计标准抢建恢复;对其它的受损线路,应根据损毁情况,在认真调查、科学分析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分别采取修复后重建或重建后修复等措施,做好重建工作。四是要立即组织由集团公司和南方地区设计单位的有关专家参加的专家研讨会,结合此次覆冰危害,科学地分析此次受灾成因、造成的影响和启示,尽快提出增强电网抗覆冰能力的相关建议。五是要加强科学的宣传。要加强对此次冰冻灾害造成导线覆冰和冰凌特性、灾害性天气成因等方面的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冰冻灾害区的观冰站和观冰点的观测数据,科学准确地评价此次电网灾害。六是各单位要安排好电网抗灾抢险一线职工的工作和生活。要集中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现场服务和设计配合工作。要妥善安排好抗灾抢险人员的生活,保障职工的人身安全,保证抢险设备的安全,同时做好对一线职工和职工家属节日期间的慰问工作。

  中国电力顾问集团公司总经理工作部、电网工程分公司有关负责同志,西南院、贵州院、陕西院、四川院、广东院领导和有关专业负责同志、有关技术人员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