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长沙发电公司结束应急状态 恢复正常生产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0

  2月18日,华电集团所属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该公司抗灾保电工作已经取得全面胜利,即日起正式结束灾害危机应急状态,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截止当日,华电集团长沙发电公司#1机组共向湖南电网输送电量2.62亿kwh;完成接卸煤车1906节,燃煤11.96万吨,保证了燃煤库存量稳中有升,达到7.1万吨,为该公司继续安全稳定运行创造了条件。

  自1月中下旬以来,湖南遭受了50年不遇的冰雪冻雨灾害的侵袭,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受到巨大威胁。面对机组设备系统冰冻损坏严重、电煤供应极为紧张的严峻局面,该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力以赴,打响了抗灾保电的攻坚战。在华电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党政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全体员工连续作战、拼搏奉献,确保了电煤稳定供应和机组设备的连续稳定运行,担负起了长沙电网50%的用电负荷,充分发挥了支撑电源的强大作用,确保了长沙市的安全供电,赢得了省、市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全面履行了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一是准确判断,迅速应对。针对这场来势猛、时间长、危害大的冰雪灾害,该公司党政班子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全力以赴,快速反应,做到了早起步、早行动、早落实。

  二是突破难关,确保电煤。自1月20日以来,该公司库存电煤长时间低于警戒线,最低时只有1.9万吨,由于冰雪灾害,铁路运力受阻,燃煤供应形势非常严峻。对此,该公司领导班子果断决策,主动出击,在及时向铁道部门汇报,加强电煤铁路运输批复计划的兑现力度,依靠省、市政府和铁道部运输局,协调解决好电煤运输问题;其次是积极拓展煤源。由公司主管领导和燃管部负责人等分别带队,北上南下,赴河南,去山西,到四川,进陕西,全力寻求增加电煤合同计划。三是迅速组织人员实地采购湖南地方煤,解决迫在眉睫的燃煤紧缺问题;四是紧急启动水运煤和汽运煤方案,修建了临时水运码头。燃料运行人员认真检查输煤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平均每天卸车百余节,多次避免了各段皮带落煤斗堵煤事故,避免了无法卸车及影响锅炉上煤的事件发生。冰灾战斗中,燃料运行人员创下日翻车186节的最高纪录。

  三是顾全大局,确保供电。由于特大冰灾,京广线一度瘫痪,该公司燃煤多为湖南本地煤,受热值低的影响,锅炉燃烧很不稳定,长沙发电公司顾全大局,勇挑重担,把确保省会城市长沙供电作为抗冰救灾的头等大事,作为中央企业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实际行动,不惜成本、不计代价,及时投油助燃,最高日耗燃油近400吨。据统计,在此期间,该公司累计耗油3085吨,仅此一项就直接增加燃油成本1877万元。

  为确保机组稳定运行,该公司组织编写了系列事故应急预案和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应急措施,强化了运行调度和设备巡检频率,强化了燃煤掺配工作,在煤质不好的情况下,及时聘请有关专家进驻电公司,制定专项技术措施,努力减少燃油消耗。针对设备结冰的严重情况,该公司还迅速采取破冰措施,选派专业人员24小时值守变电站;针对原煤斗堵煤严重的难题,除了全员24小时人工作业,力保制粉系统畅通外,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还紧急向市政府求援,得到了武警长沙市支队官兵的有力支援,确保了长沙发电公司安全供电。

  作为华电集团的全资企业,长沙公司以对社会、对市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行动,在抗击灾害中坚定履行政治责任与社会责任,为湖南电网的稳定和长沙市的社会生活安定上交了一份党和政府放心、人民和社会满意的答卷。春节期间,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会见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飞虎时由衷地称赞:“华电长沙公司在这场50年不遇的‘抗灾保电’攻坚战中,力保长沙城,功不可没。”

  截至目前,湖南华电长沙发电有限公司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794天,为湖南省会长沙电网撑起了半壁江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