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采取积极措施 保障受灾地区重建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0

  1月中旬以来,受我国南方大部及西北部分地区雨雪灾害影响,中石油集团部分企业正常油气生产、加工受到影响,油气产品调运、配送严重受阻,50余座加油站罩棚塌陷。初步估计,截止2月上旬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亿元。

  1.部分油气田生产遭受严重影响。长庆、西南等油气生产企业,由于持续降雪使油气区主干道、进站道路和边远井站道路积雪结冰严重,气温下降导致单井管线、集输支线冻堵,加之电力故障或地方电力局限电,修井动力受到影响,油气生产遭受严重损失。

  2.部分炼化企业加工生产受到影响。甘肃、宁夏等地受雪灾影响,交通运输曾一度濒于中断,造成部分企业原油进厂和成品油出厂严重受阻,导致炼厂降低加工量。东北和西北炼化企业化工产品外运困难,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库存持续上升。

  3.油气产品调运面临很大困难。受运力紧张影响,东北、西北向华中、华东、华北和西南地区成品油铁路发运受到很大影响,因配送不到位,导致部分加油站关停。

  4.灾区成品油销售面临很大困难。一是灾区部分加油站罩棚塌陷;二是交通、电力和供水中断,给加油站、油库运营带来巨大影响;三是温度骤降,造成部分输油管线结蜡,影响发油,南方地区低凝柴油需求增加,供应难度加大。

  灾情发生后,中石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以“保交通、保供电、保民生”为当务之急,克服困难,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障油气稳定供应。油气产运销运行正常,成品油市场供应稳定,受灾地区未因油气供应受到影响。目前,企业又在采取积极措施,保障受灾地区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1.努力增加油气资源。继续保持炼化企业满负荷生产,全力以赴增产成品油。为灾后重建提供资源保障。同时,继续组织成品油进口,保证一季度柴油进口量,为二季度农业生产旺季准备资源。

  2.加强产运销组织,确保油气市场稳定供应。积极与当地政府和用户沟通,按照优先保证居民和重点用户用气的原则,不断优化用气结构,努力保障城市居民、公共事业和重点单位的用气需求。

  3.搞好安全生产,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加强油气管道运行检测,确保冬季管道安全输送。

  4.加强与政府和媒体协调。积极配合政府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按照政府要求增加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的油气资源投放,保证受灾严重地区油气供应。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配合作好正面宣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