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造和谐1型机车担当电煤抢运主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8-02-25
  在南方遭遇冰雪灾害的关键时期,西煤东运的主要通道——大秦铁路的电煤运输任务异常繁重。春节期间,中国南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98台和谐1型大功率电力机车和180台SS4G电力机车担当了大秦铁路电煤抢运主力,仅和谐1型机车就完成了电煤运量的35%以上。

  1月下旬以来,为迅速缓解电煤供应紧张的问题,铁道部打响了“抗冰救灾突运十五天,每天一百万吨”的大秦线电煤抢运攻坚战。据太原铁路局统计,春节期间,大秦铁路日发运煤炭均在100万吨以上,自2月1日开始的连续15天大秦线抢运电煤共计1500多万吨,及时缓解了灾区煤炭告急的紧张局面。这其中,中国南车制造的和谐1型和SS4G型电力机车每天都上线运行,按约15分钟一趟的间隔,牵引万吨电煤专列从湖东机务段奔赴秦皇岛,为抢运电煤提供了强有力的装备支持。

  据了解,享有“顶级大力士”美誉的和谐1型电力机车由南车所属株洲电力机车公司制造,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双机重联可担负2万吨货物运输,是目前国内速度最快、功率最大、牵引货物最重的货运电力机车。SS4G电力机车也是该公司研制的直流货运电力机车代表产品,其四机重联运力达2万吨。

  在抢运电煤战役中,地处湖南的南车株机公司克服恶劣冰雪天气带来的交通困难,想尽办法先后三次向太原局湖东机务段补充服务力量,总共派出近百名售后服务人员和技术专家驻扎大秦铁路,实行24小时“零距离”服务,密切关注机车质量项点,迅速处置发现的问题,做好机车日常维护。在635公里的大秦线上,他们还专门投入20余名服务人员负责全天候跟车添乘,保障了机车运行安全。

  截至日前,全国355家主要由铁路供应煤炭的发电厂存煤逐步上升,高质量、高效率的电煤运输有效缓解了全国电煤供应紧张的状况,确保了灾区居民生产生活电力需求。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